延期的婚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去年腊月初八,老家的侄儿大伟微信发来消息:“叔,我正月初八要结婚了,新娘是我在广西务工时的同事,到时候你一定前来喝喜酒!”

    侄儿今年28岁,因为家境贫寒,一直没有步入婚姻殿堂。日子一天天拂过侄儿茂密的胡须,他的青春岁月在灰蒙的山峦里渐渐枯萎。步入花甲之年的父亲,抱孙子的愿望无比强烈。眼见父母深陷的眼窝,侄儿狠下一条心,背着简易的日用品,踏上了南下的火车,他要去广西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在建筑工地,一位女设计员走进了他的内心世界,结婚的事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天有不测风云。远在深圳工作的小女发来消息——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蔓延,快去药店买口罩吧!电视里,播放着专家的警告,“出门时必须带口罩”;朋友圈里,大家大呼小叫,“药店的口罩抢光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武汉为中心,伸出爪牙,向四面八方蔓延,几乎一夜之间,各地都被疫情扰得人心惶惶。

    朋友圈时不时跳出“确诊病例多少”“疑似病例多少”“死亡人数多少”……本该举国欢庆的春节,被这个不邀而至的病毒撕扯得支离破碎。人们蜗居在屋里,不是迫不得已绝不出门——在这个时刻,不出门就是对国家抗击疫情最大的支持。

    沮丧多于欢乐的我,突然想到了侄儿大伟的婚礼。

    “大伟,你的婚礼……”我怕大伟不懂政策,也怕他那股蛮牛劲被点燃。谁知我还没想好怎么措辞,大伟就说道:“叔,我早就去镇上的饭店把婚礼取消了,侄儿我这点道理还是懂的。”

    我为大伟的明理而高兴。据大伟讲,他取消婚礼也经历了一番较量。大伟的父亲,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老人,把孩子的婚礼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按照农村风俗,男女婚礼是要“合八字”的,岂有随意改动的道理?大伟把当前的形势讲给父亲,父亲却无论如何也不同意,一定要正月初八举办婚礼。一向听话的大伟,只好请来镇村干部做父亲的工作,经过镇村干部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伟的父亲终于放弃了让大伟如期举办婚礼的想法。

    大伟忽然发来一段视频,视频里一个陌生的女孩正在给路人测量体温。“叔,这就是我的未婚妻,她以前做过护士。疫情发生后,我和她主动到镇里请缨,她负责测量体温,我负责宣传国家政策,我们携手确保村子里父老乡亲的安全。哪天国家宣布疫情结束,我们哪天再筹备婚礼。”

    我为他们的行动点赞,嘱咐他们注意安全,更要祝福他们新婚快乐。

    婚礼取消,爱情犹在,幸福仍在。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万州江南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