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结合”提效线上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前,为应对防控疫情新形势,中小学“线上教学”已拉开帷幕。如何增强线上教学实效性,我在深思基础上特别提出“九结合”提效线上教学的对策建议,供同行参考。

    纸质教材与电子教材使用相结合。教材是教与学的重要载体,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直接因素。受疫情影响,目前各地中小学师生大多未能拿到纸质教材(课本),现在网络上已有可供下载的电子教材。教师依据教学进度,可以让学生在使用电子课本的同时,适当下载打印一些纸质教材内容,做到纸质与电子教材相结合。毕竟使用纸质教材与电子教材对学生而言,效果还是有差异的。

    教师备课与学生预习相结合。教师备课和学生预习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对于线上教学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教师在关注常态备课环节因素的同时,应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与局限及学生在家学习的实际,更加重视学生的预习环节,研制学生预习任务(单),让学生有备而学。做到教师的备课与学生的预习相结合,效果会更好。

    教材内容的教学与拓展性生活相结合。实现课程教材内容与社会生活、学生生活有机融合,不仅是新课程教学改革的倡导,也是增强线上教学效果的手段。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依据、利用、优化好教材内容,同时更应挖掘、开发当前防控疫情背景下的鲜活教育素材,如典型人物、时代元素、科技知识、高尚品质等。实现静态教材与时代生活有机结合,增强教学效果。

    创新教法与指导学法相结合。教法学法是影响教学效果的显性因素。线上教学教师采用的教法应与常规状态下的方法有所区别,加之受限于师生难以面对面、先进工具难以使用,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新形式,创新教法,采取问题驱动、分层分类等方法。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把指导学生如何适应线上教学而采取匹配的学习方法纳入教法的“队列”,实现教法创新与指导学法相结合。

    学生线上收看与教师线下指导相结合。线上教学决定了学生只能以收看收听作为主要的学习方式,师生互动、现场合作、讨论、交流等成为奢望。如何保证学生线上教学的效果?一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排除干扰,专心致志地看、听、记,另一方面则应在线下指导“显身”,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给学生指点迷津、答疑解惑,使学生线上学习与教师线下指导有机结合。

    文科课程与理科课程安排相结合。文、理、艺、体课程穿插安排教学,不仅符合脑科学、学习科学的原理,也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增强学习效果。线上教学受制于多种条件,在学科教学安排上存在一定困难。尽管如此,学校在对“线上教学”科目安排时必须做到: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等文科类科目与数学、物理、化学、科学等科目科学搭配,同时应注意安排一些艺体类科目或时政、社会等专题。这样不仅可以减缓学生因某一类科目过多、单一可能产生的疲劳、枯燥之感,而且有助于增强学习效果。

    教学的统整性与差异性相结合。教师教学的整体推进与照顾学生的差异性,也是影响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不容忽视的问题。线上教学要求教师既要按照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需求,依据教学计划整体推进、讲求进度,又要考虑如何照顾学有困难的极少数学生。建议教师可以适当放缓教学进度、降低难度,在教学时体现层次和梯度,同时克服困难,加强与学有困难学生的联系,有针对性地指导帮扶,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教师指导与家长配合相结合。完整科学的教育教学离不开教师的悉心指导与家长的积极配合。线上教学背景下的教师与家长的合作,更是增强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保证。教师应采取新的指导措施,指导家长如何配合协作,家长更要主动承担起指导学生在家学习的主体责任,按照教师的要求,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关心、指导孩子学习,督促孩子积极完成学习任务,也可以主动与教师联系沟通,陪伴孩子顺利度过特殊时段。

    学生学习与反馈评价相结合。线上教学存在的最大难题,可能在于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及对学习效果反馈的评价。解决这一难题,要求教师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趣味性、实效性,同时采取每堂课后布置适量作业和周期性、单元性测试题,定时公布答案,让学生自评或家长批阅,将结果反馈给教师。教师可以开设专门的学习测评、反馈讲座,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再反馈给学生及家长。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教研室正高级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