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须综合设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如何将“停课不停学”这一事关学生发展的应急性决策落实好,成为当下的重点工作。我们认为,教育工作者要站在学生健康成长角度,综合设计这次“停课不停学”的具体实施方案。

    重在把握好学习的内涵

    “停课不停学”是一种广义的学习,绝非仅指文化知识学习,更不是单一的网上上课;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全息育人时机。此次疫情中,出现了许多涉及道德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生命教育、公民责任等方面的教育素材,也融合了最鲜活的各类学科知识。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的实际,充分挖掘疫情带来的课程资源,真正实现“教育性教学”,达到培养“完整性育人”的目标。

    其一,有十分丰富的德育内容。此次疫情波及面之广、感染人数之多、防控难度之大、投入阻击战的人员之众,都是历史上罕见的。然而,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军民工学商聚力抗击疫情,采取联防联控遏制住病毒的蔓延。这样的速度与力度,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从而进一步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一次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和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在防疫阻击战中涌现出众多的平凡英雄,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正好是向英雄学习、履行公民责任的教育内容。

    其二,有丰富的安全卫生、生命健康与艺术教育内容。学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特点,开展“今年过年,为什么不能出门玩”“为什么各省市启动一级响应”“为什么要勤洗手、怎样洗手”等专题的研究性学习,让学生理解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具有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在家庭开展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形成或发挥兴趣特长。

    其三,提供了难得的劳动教育契机。可以从疫情阻击战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社区服务者等众多劳动者身上学习其劳动品质;也可以引导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比如每天学做一个家常菜,开展手工制作等。

    其四,有很好的科学教育内容。可以引导学生学会明辨是非,理性、科学地看待疫情,甄别那些没有经过专家论证的数据、假新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也可以把防控疫情中的一些素材与学科教学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比如道德与法治学科结合材料讨论自由、良知、命运共同体等话题,数学学科以“疫情趋势图”为蓝本,从统计与概率角度制作统计图、模型反映疫情变化趋势,分析疫情的扩散规模等。

    其五,促进家校共育。教师和家长共同指导学生制订居家学习与生活计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主学习习惯、身体锻炼习惯。同时,学校和教师还可以指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提高陪伴的质量。

    难在找到适切的学习方式

    当前的课改在学习方式变革上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次“停课不停学”,客观上为学习方式、教学方式的改革提供了一次机遇。

    学校可以根据校情、学情以及疫情,设计主题式、项目式、探究性学习,组建学习团队,通过查询资料、网络访谈,形成研究报告、小报、美术作品等;可以开展实践性学习,让学生开展小实验、小制作,创编歌曲、舞蹈、情景剧、游戏,参加体育锻炼、家务劳动,在劳动中增智、健体、育美;可以让学生体验自主学习,适当预习新知、复习旧知,为到校集中学习新课打下一定基础;同时多阅读名著名篇,适当观看经典影视节目,拓展知识面,提升人文素养。

    我们认为,线上教学仅仅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同时还要受学生认知基础、硬件条件、家庭学习环境等的制约。所以,教学方式要多样化、个性化,不能照搬传统的教学计划,不能照搬传统的课程表,不能按传统的学校作息时间安排上课,不能把学校课堂环境下的教学直接搬进家庭环境下的学习中。

    贵在形成多团队合作模式

    “停课不停学”需要学校整体设计,不能让学科教师各自为战。可以通过“五个团队”的力量来保障学习效果:一是学校管理指导团队,校长带领团队把握方向,解决“线上教学”中出现的矛盾、困难,协调资源,指导教师备课、上课等;二是学科课程开发团队,该团队在学校的总方案下策划主题、专题,师资互补,协同备课、制作微课等,达到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的目的;三是教育技术支持团队,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艺术教师以及在网络技术、配音配画方面有特长的教师组成教育技术支持团队,协助文化课教师备课、制作微课等,解决一些技术难题;四是心理辅导团队,把在心理咨询、辅导方面有一定专长的教师组织起来,对学生、家长、教师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解决“停课不停学”中出现的新矛盾;五是危机应急团队,疫情突如其来,师生遇到困难在所难免,学校由专人统一规范解释、疏导,设立咨询电话,并告知教师、学生和家长,方便教师教、学生学、家长管。

    学校在实行“停课不停学”前,对学生居家学习的条件要进行调研,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在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要精准分析学情,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学科课程,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

    (作者分别系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特级教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防疫“不停研”的新思考     下一篇:有问有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