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家庭教育带来六大挑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个寒假,新冠病毒疫情彻底调转了人们的生活方向,家家户户开启了封闭隔离的居家生活。特别是“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转入家庭后,这样的“异情”也给家庭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考验着家长的教育生活和生活教育

    一是家庭应急的应对能力。突发的疫情考验着每个家庭的应对能力。在“战时机制”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家庭应对能力显现得相对较弱。比如:食材燃料等生存物资储备不足,家庭常用消毒用品欠缺,自身掌握的基础医学知识和卫生习惯不足等。家庭各种安全(卫生、防震、防火等)应急储备是新时代文明家庭的必备,是应对危机之需和信心的来源,这是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的一部分。此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一个有远见的家庭,必然建立家庭应急防范的习惯,关键是要有这种常备无患的意识,培养孩子从容面对灾害的能力。

    二是生活方式的把控能力。为了阻断疫情的蔓延,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封闭在家不外出,处于隔离状态,隔绝了关系,离开了邻舍。以前是社会中的家,现在是家中的社会;以前是外力推动下的被动接受,现在是内在驱动的主动适应;以前更多是按照社会的节奏走,现在是必须按照自我的节奏走;以前是他安排,现在是我计划;以前有监督,现在靠自律。如果生活颠倒无序、卧躺无时、刷屏无节、吃睡无常、动静无律,那么你的家庭就彻底乱了。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受到是什么样的教育,又何谈去教育?如何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家庭成员的工作、生活、学习不被打乱,直接考验着家庭的教育能力和水平。家长要及时切换居家模式,教育引导孩子从零起点规划开始,强化自我意识,进入自主管理模式,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是家庭关系的相处能力。隔离暂时切断了与社会的关系,却为家庭关系提供了难得的相处空间。家长利用这段时间可以弥补平时对家人特别是孩子关心照顾的不足,融洽一下关系。同时随着寒假不断延长,固定的空间,密闭的环境,单调的重复,时间久了关系也会由亲密和谐转向疏离回避,难免有紧张之下的失控行为和烦躁郁闷时的过激行动。如何把握好度,将直接影响家庭教育效果。特殊的假期,为居家相处提供了充裕的融合空间,父母责无旁贷要建立亲疏有度、宽严有序的家庭关系,为孩子成长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

    四是家庭时间管理的能力。如何管理好加长版假期的时间,直接影响假期学习的效果,是对家长家庭管理能力的考验和挑战。时间对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是公平的,但是每个人、每个家庭对时间的态度却是不同的。有的人无节制地浪费,有的人高效地利用,有的人在用琐碎的时间,有的人在琐碎地用时间。时间不会撒谎,也不会骗人,只会告诉你答案。封闭在家的时间是难得的教育资源,恰恰是家长教育子女如何管理时间的好契机。一要考虑的是时间的规划和执行,二要重视时间的利用效率。一天24小时如何有效运用,在这个没有外在制约的假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家长教给孩子一扇管理的门,打开的将是一片蔚蓝的天。

    五是孩子学习的陪伴能力。居家学习考验的是孩子,挑战的是父母。当课堂走进客厅,孩子适应这种居家学习吗?学习专注吗?能达到预期效果吗?这些问题都在等着家长去回答。此时,孩子学习问题的暴露,一个个真实教育场景的再现,让家长更清楚地观察孩子,为家长真正打开了家庭教育的崭新窗口。在这个“家庭版”的学校里,父母既是家长也是老师,不但负责教学的监督管理,还保障后勤物资的供应。24小时随身相伴,是对父母陪读伴学水平的全方位考验,更是对家庭教育成果(以前、现在)的一个检验。慢慢会发现,学习习惯、学习效率和自主管理是决定成绩的关键因素,而这三个方面的培养都源自家庭。

    六是家庭情绪的调适能力。由于居家隔离不能随意外出,可能生活无规律,身体活动大量减少,难免会出现恐慌、害怕、焦虑、压抑等情绪,家庭也会感染“情绪流行病毒”,出现“家庭情绪疫情”。问题是,虽然心里明白要怎样做,可就是会被情绪牵着走,而且它拥有足以控制我们的巨大力量。因此,一旦落入消极情绪的沼泽,便无法轻易脱身,这种状况会三番五次地出现。负面情绪的纠缠不仅会抵消教育的效果,还会留下心灵的疤痕。疫情是生理的病毒,情绪是精神的“病毒”,生理的病毒侵害的是肉体,精神的“病毒”侵害的是灵魂。生理病患及时治疗就能痊愈,但是精神创伤是长久的,这种伤痕和裂疤有时很难愈合。所以,家长要及时坚决阻断这种病毒的生长,还孩子清爽心灵空间。

    疫情是场灾害,给人们带来了伤痛。“异情”打开窗口,迎来教育的契机。“异情”挑战疫情,家长唯有抓住“战机”,方可赢得家庭教育的胜利。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第三十四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