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和管理中寻找平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班主任是兼具教育和管理双重身份的教育工作者,处理好教育与管理的关系,是班主任工作是否行之有效的关键。本案例中,班主任为处理好学生之间互借东西不还的问题,简单地将管理置换为教育的做法并不可取。

    班主任首先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其次才是管理者。案例中,学生之间互相借东西原本是一个彰显互帮互助优良品质的行为,但班主任为了免去由此给管理带来的“麻烦”,独断专行出台了不能互借东西的“班规”,表面上看方便了管理,实则偏离了教育方向。

    如何使管理更加科学,更加具有教育性?笔者认为,应将思想引导与行为规范相结合,用教育带动管理,以管理促进教育。一方面加强思想引导。同学之间互借东西的问题,可以通过班会、座谈、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道德理念、价值观的培养。另一方面制定行为规范。班规制定要统筹兼顾、切实可行,广泛征求班干部、学生乃至家长的意见,让学生主动参与,增强学生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能力。如此管理才能达到目的,才能彰显管理的教育价值。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