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图纸在战“疫”中成长——“非常5+1”项目学习方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项目背景

    2020年初,我们遭遇了一个共同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来势汹汹,夺走了许多无辜的生命,还有更多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人在痛苦中煎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然而,生活是最好的课程,此次疫情正是学生向生活学习的契机。虽然只能宅在家里,但是我们可以以真实生活情境中的实际问题为驱动,引导学生批判性思考,实现与自然、与他人、与自我的三重对话,以更好地成长和发展自我。

    与自然对话——人与自然应该如何相处。引领学生思考如下问题:病毒是什么?令人望而生畏的新冠病毒是怎么来的?这次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的疯狂报复吗?人要怎样对待自然界的动物?人与自然到底应如何相处才能互利共生?

    与他人对话——面对疫情我可以做什么。引导学生思考我与他人、我与社会的关系,探究如下问题:疫情防控中,有哪些令人感动的人物和事件?听到的信息真实吗?疫情防控效果怎么样?我该为防控疫情做什么?我可以为防控疫情做什么?

    与自我对话——面对未来我应该怎么做。学生可以深入思考关于自我的问题并转化为实际行动。思考: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建设美好地球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项目目标

    1.学生能了解病毒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学会预防病毒传播与自我防护的措施;学生能了解病毒灾难源头与人类行为之间的关系,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学生能独立或在家长帮助下搜索疫情相关信息,对所在社区、城市的防疫情况进行调查和讨论;学生能思考人们的选择对战胜疫情的具体影响,能积极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中来,意识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3.学生能从榜样人物及关键事件中汲取防控疫情的坚定信念;学生能发自内心地产生同情与悲悯之心,认识到中华少年的责任与担当,从而树立远大的志向,形成坚毅的品质。

    4.学生能立足疫情现状,打开国际视野,学会独立客观地判断和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学生能对疫情信息(事件、人物)作出合理的分析和判断,并能提出创造性解决因疫情带来真实问题的办法。

    项目设计理念

    1.问题驱动。围绕项目目标设计源自现实世界和学生内心的问题,以学生感兴趣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开展项目研究。

    2.层层递进。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的顺序有序推进,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并能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3.学生主体。在项目学习中,让学生自己主动阅读、观察、体验、思考,认识到这场疫情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人人参与、人人有收获。

    项目实施

    1.由班主任统一协调,成立以学生为主体、家长积极参与的“学生成长共同体”。每个共同体学生4-6人,设指导教师1名(可由综合学科教师担任)。

    2.指导教师就项目学习开展网络教研,达成共识。

    3.指导教师可以与“学生成长共同体”成员一道建立讨论组,定期开展交流探讨活动,促进学生更好地完成项目学习任务。

    4.指导教师和家长需要适时陪伴和帮助学生认真完成对每个问题的探索和思考,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合适的方式完成项目成果。

    5.共同体学生先在家完成五个主题的探究,形成阶段性成果。返校后,学校学生活动中心组织举办“生命·成长”系列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如绘本展、视频展播、专题演讲……对获奖学生给予相应奖励;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完成传染病防控手册的编制,并举办传染病防控手册评奖活动,将优秀学生作品批量制作,由校长签名赠送给获奖学生。

    项目导入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非常奇妙,有人类、动物、植物、微生物。病毒就是一种我们瞪大眼睛也无法观察到的微生物,它们伺机向人类发起攻击,这次疫情中的新型冠状病毒也一样,它们悄悄地侵入人体,破坏人体机能,而且不断扩散和传播,带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不要着急,生活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观察和思考会让我们发现更多的奥秘,让我们一起展开《生命·成长》项目的学习和研究吧……

    项目学习参考

    ★五个主题探究

    主题1:认识影响人类的各种病毒。

    主题目标:了解怎样保护自己

    主题方向建议:

    ?什么是病毒?什么是冠状病毒?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它与其他类型的病毒有什么区别?它对人类有什么影响?

    ?从个人、学校、社区的角度怎样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人类与传染性病毒有过怎样艰苦奋斗的历程?未来可能会怎样?

    主题2:病毒为什么会威胁人类?

    主题目标:懂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主题方向建议:

    ?人是如何通过野生动物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的?

    ?人类应该怎样与野生动物相处?

    ?在防控疫情中,人们该如何对待宠物?

    ?这次疫情后,人类应该怎样保护自己?

    主题3:面对病毒,人们如何选择?

    主题目标:明白我在社会中的责任与担当

    主题方向建议:

    ?你对目前武汉市防控疫情的效果怎么看?为什么?怎样做更好?

    ?此次疫情中,武汉死亡人数、确诊、疑似病例每天都在变化,对于疫情的后续变化趋势,你怎么看?为什么?

    ?各地每天不断变化的确诊病例等疫情数据,如何更好地可视化表达?其中有着怎样的规律?

    ?假如你是社区居委会主任、东湖开发区区长、武汉市市长,你会采用哪些防控疫情的措施呢?为什么?

    主题4: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主题目标:激发志向,明确学习的意义

    主题方向建议:

    ?疫情防控中,哪些人让你敬佩与感动?对钟南山、李兰娟你了解哪些?为什么他们能临危不惧?

    ?为什么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能火速建成?有哪些(科技)力量的支持?这些医院的建成会产生什么影响?

    ?“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式和校园学习方式你更喜欢哪种?经历此次疫情后,你对自觉学习、自我提升有什么新看法?

    ?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你的偶像标准有什么变化?为什么?

    主题5:我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主题目标:用实际行动保护世界

    主题方向建议:

    ?什么是谣言?怎么鉴别信息的真假?怎样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本次疫情中,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无偿支援中国,你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什么看法?

    ?假如你是一名科学家,你会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现在的你,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主题探究方式建议

    查找法、文献检索法、观察法、采访法(电话网络采访)、讨论法……

    主题探究阶段性成果

    1.阶段性成果形式参考:连环画、小报、小剧本、漫画、绘本、美篇、宣传海报、歌曲、故事、小报告……

    2.阶段性成果评价标准:具有科学性和表现性;内容详细、清晰;表现形式具有美感和创意。

    ★一份防控手册的编制

    1.编制要求

    手册表述简洁、清晰,方便阅读与翻查;手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冠肺炎传染性疾病;手册呈现形式:一为绘本版(人手一本),二为电子版(循环播放);手册可请专业人士指导、审核。

    2.编制建议

    可以按时间节点提出策略:疫情来临前、疫情中、疫情后;整体考虑个人、班级、学校、社区、家庭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可以着重考虑重点工具或者物品的使用和注意事项,如口罩、消毒液、手机、文具……呈现形式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所长,自主选择一种。

    结语

    赶快行动吧!完成这份“非常5+1”的项目学习任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