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才情待花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借东西不还,属于诚信意识问题。案例中强调,因为屡屡出现此种情况,所以导致班主任出台“不能互相借东西”的“班规”。实质上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问题解决的背后衍生出道德认知的迷茫。对此,班主任可以多元求解:设计一堂“诚信伴我行”的主题班会,在班级开展争做“诚信小达人”活动,评选出表现突出的人物,大力表彰,树立榜样;举行一场以“借VS不借”为主题的儿童哲学思辨会,引导学生发表见解、分辨是非;在班级设置“诚信银行”“诚信登记簿”,尝试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

    只要班主任想方设法与学生进行沟通,充分信任学生,定会收获惊喜。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在教育生活的一枝一叶里,以满腔才情照见学生,静待花开叶茂时。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瓦市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