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岂能因噎废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吕氏春秋·荡兵》曰:“夫有以噎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在班级管理中,因为怕太吵闹就让孩子禁声,怕跑跳不安全就限制行动,怕凑到一起免不了磕磕碰碰就下令除了上厕所都要坐在位子上,甚至因“总告状就不许相互借东西”……这种种所谓的班级“管理”之道,实在无异于因噎废食。

    美国“正面管教协会”创始人简·尼尔森认为,当学生参与了决策制定时,就会非常愿意合作,即便最后的解决方案是教师以前提出过很多次而毫无效果的。就本案例而言,班主任可以把学生之间出现的问题反弹回去,发动学生就“借别人东西总是弄坏或忘还”这个问题进行一次头脑风暴,找寻解决办法。

    在这一过程中,班主任要引导学生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建议,然后再由全体学生决定哪些建议应该被剔除,哪些留下来共同遵守。

    当班主任放弃了对学生的管控,赋予学生参与权和决定权,邀请他们“当家作主”时,师生关系定会走向良性互动。另一方面,此举也能增强其自主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班级管理要管得有“理”有“据”,既不能用风干的说教吵扰学生,也不能用冰冷的班规束缚学生,更不应该因噎废食,枉顾成长的尊严和后果盲目行事。一位有爱有思想的班主任,肯定会用自己丰富的学识、别样的智慧为学生的成长营造出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荣成市特殊教育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