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录一切皆可“设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清楚地记得,2019年8月27日早上8点,我们几个支教教师满怀憧憬与期待,一路颠簸一路感叹,历经两个小时终于走进了学校大门。

    松林坪小学坐落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山包上,学校水源极其短缺。一到下雨天,我们就使出浑身解数,找出一切可以存水的容器,然后尽情地洗衣服,放肆地拖地、擦桌子,也才会肆无忌惮地洗个头甚至洗个澡。

    真真实实地参与长期支教,才发现可能并没有那么多“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反而是大多数孩子学习基础薄弱、行为习惯不好,加上语言不通,让我这个初登讲台的外地教师不免有些手足无措。

    开学第一周,学生不写作业、不听讲,最关键的是操着一口流利的云南方言打小报告……一系列难题接踵而来。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师生大战”中,作为教师的我可不能就这样败下阵来。

    于是,我学魏书生老师让人人都做小主人,人人都有事干就不会闲得到处“找麻烦”;学苗苗老师实行小组积分制,哪个组作业交的最齐哪个组加分,渐渐地作业也都开始交了;此外我还设置了一个“矛盾调解中心”,每周的值周班长担任“矛盾调解中心主任”,学生之间如果有了小矛盾可以先去调解中心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来找我。这样,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也减轻了我的工作量。

    初为人师,初来乍到,的确很累,但看到自己的努力正在一步步奏效,学生在一步步变好,累并快乐着。

    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了解学生,我对自己的角色定位不仅是教师,更是学生的朋友。

    虽然上课时间很紧,但我仍会每天按时开放图书馆;虽然上一天的课已经很累,但我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与学生交流的机会;虽然上一周的课已很疲惫,但我依然会徒步两个小时去家访……所以,作为朋友,我也会收到许多小礼物,有纸花也有真花、有图画也有纸条、有水果也有零食……总之,每天都是收获满满。

    有人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公益项目“为中国而教”中有一种文化叫“一切皆可设计”。

    学校虽然安装了电子白板,但只有五年级教室可以用,于是为了给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我自己动手画图设计课件;学校虽然有一台小型打印机却无法使用,于是我周末抽出时间手写试题;学校没有教具,我们就自己做,学正方体时用魔方替代;学校没有专门的办公桌,我们就搬不用的课桌椅自己搭一个……

    我们需要适应生活,我们需要适应学生……但有一项我们不需要花太多精力适应,那就是门前的山、路边的花、眼前的云,还有夜晚对面山上人家的灯光和头顶的星空。那里的星光如此灿烂。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巧家县蒙姑镇松林坪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