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建设高水平教研队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要实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目标,必须拥有强大的教学研究机构和高水平教研队伍。要把县级教研室建设成为基础教育保驾护航的支柱,使教研员成为懂教育的行家里手和教师教育教学上的领路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强化县级教研队伍建设的重要地位。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明确为教研工作提出了“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可以说以上三个方面涵盖了教学研究的全部,也为教研队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紧紧围绕以上目标加强教研队伍建设,这也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

    多年来,陕西省商南县科教体局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核心任务,确立“工作围绕教育质量推、政策围绕教育质量定、结果围绕教育质量考”的目标,在持续打造商南教育“金字招牌”的同时,将教研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县科教体局机关管理层和决策层,深入教学教研一线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在担任重大教研课题负责人和课题指导人的同时,倾力当好教研工作“总指挥”“总参谋”“总协调”“总督察”,为建设一流教研队伍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教研队伍配备、教研经费投入、评先晋级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激发了广大教研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高质量教研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实行教研队伍良性上岗工作机制。坚持从教学一线选拔教研队伍,教研队伍不能成为深藏书斋的学究,无论在“教”和“研”上都要比一线教师“技高一筹”。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县科教体局坚持教研员要“从教师中来”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了从一线优秀教师中选拔、培养、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教研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把县级教研机构建设成为优秀教师培训中心、教师成长历练的场所,让县级教研机构真正成为服务基层学校的教研机构。

    近年来,商南县科教体局在建设一流教研队伍中采取行之有效的“走出去、请进来”动态岗位制,共享“三步走”战略:“第一步,选拔优秀教师充实教研队伍;第二步,下派骨干教研员到部分中小学担任校级领导;第三步,从基层学校选拔精通教育教学管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校级领导走上教研室的领导岗位。这种做法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撒遍全县的每一所学校,较好地实现了优质教育人才资源县内合理流动,为教研队伍长远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统筹融汇“教考研”复合型教研队伍培养渠道。实行“三个一线”战略将教考研统筹起来,倾力打造教研队伍。一是通过开学检查和常规教学检查,教研员深入“教学一线”,培养他们全面搜集“教情学情”的本领;二是建立各学段、各年级制度化、常态化质量监测制度,要求教研员深入“考试一线”,实地参与了解“考情”,并对各个学段、年级的成绩进行论证分析,培养具备科学质量观的本领;三是教研员深入教育教学“研究一线”,开展“以教研员为主体,学校教师积极参与”的课题研究工作,让教研员充分熟悉“研情”,使教研员教研水平和教师教育教学得到同步提高。通过教研员深入教考研各个环节,培养出一支“善教、能考、懂研”的全能教研队伍。

    培养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估认定能力。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是教研工作的对象和主要内容,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发展离不开教研队伍的指导和帮助。县科教体局按“教师的老师”这一定位建设教研队伍,让教研员通过开展教研活动,不仅成为熟悉教学规律具备精湛教学艺术的佼佼者,指导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行家里手,还使他们具备了评估认定“新任教师达到合格、成熟教师逐步升格、骨干教师形成风格”的能力,为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原动力。

    为了让教育教学源头有活水,县科教体局建立完善教研员 “推门听课、上示范课”制度,与一线教师经常开展教育教学互动,形成人人争当既能“教”又会“研”的教研员,不仅实现了教研员与教师之间的“教研相长”,还保证了教研员及时从一线鲜活的教学实践中汲取养料。同时,教研员与一线教师的互动也为县科教体局制定科学工作措施提供了依据。

    (作者系陕西省商南县科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包校共建”改变薄弱学校     下一篇:我秀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