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联片教研撬动新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新形势下,“向教研要质量”已成为共识。一直以来中部地区的山区县教研工作跟不上教育发展步伐,同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遭遇“两难”境地。从学校层面看,有的学校对教研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农村学校,点多面广、师资力量薄弱,存在“等待观望、被动参与”的情况,使得校本教研难有起色。县教研室作为县域教研的推动者与引领者也有苦难言,教研员学科、年龄结构不合理,又缺少专项经费……教研工作如何有效开展?

    针对上述问题,有的地方把地理位置相邻的学校联成片,集中开展教研活动。这种传统的联片教研,注重的是交通上的便利,缺乏专业上的引领;有的地方把城乡学校结成对子,开展“手拉手”教研,虽有城区学校引领,但农村学校大多被动参与,也存在“拉不动”的现象。在借鉴传统教研经验的基础上,江西省奉新县创建了“1+N”联片教研模式。

    “1+N”联片教研突破地理上的局限,每个教研片区包括县城学校、平原乡镇学校、山区乡镇学校及若干村小、教学点。“1”并非特指某所学校,而是指教研活动的牵头学校,无论是县城学校还是农村学校,都必须轮流担当“1”的职责。“N”代表若干成员单位,也不是固定的,县教研室每年根据学校教学现状、教研能力、活动开展等情况,对各教研片区成员进行适当调整。目前,奉新县共有5所县城小学,教研水平相对较好,按照“城区示范、板块融合、强弱搭配”原则,划分了5个教研片区,让全县16个乡镇148所小学(含教学点)都有自己所属的教研片区。

    每个片区由县城小学校长担任片长,负责该片区教研活动的统筹与安排,并指定一名县教研员作为联络员,全程参与片区活动,做好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片区教研等同于县级教研,各片区自行制订独具特色的活动方案,每学年度开展若干次集中教研活动,确保中心小学以上学校至少主办一次。而且,县城学校与省城名校的“手拉手”活动也让片区学校参与进来,实现了联片教研活动向纵深发展。

    经过几年实践,“1+N”联片教研较好地解决了县域教研面临的难题,实现了“小队伍,大教研”的整体目标。这一探索具有四个明显特征:

    全面。以前举行县级教研活动,规模大、频率低,每次一所学校只能派1-2人参加,村小、教学点教师几乎没有机会,而他们恰恰最需要引领和提高。新的联片教研模式涵盖所有学校,充分调动了农村学校、教师的积极主动性。

    整合。为了壮大教研队伍,奉新县曾尝试过聘请兼职教研员,由于兼职教研员都是学校教学骨干,平时课务重,时间上难保证,经费上难安排,效果不太理想。让城区学校牵头片区教研盘活了全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优质教研资源,有效弥补了教研力量的不足。

    灵活。由于规模适中,耗时短,容易组织,形式上也可以灵活多样。各片区自行协商、集思广议,做到每次教研活动围绕一个主题,通过专家讲座、教学比武、基本功竞赛、专题研讨等形式,着力解决N个实际教学小问题。

    竞争。城乡学校教研水平悬殊,不具可比性,且各自单兵作战,评比结果年年相似,难以起到激励和促进作用。由于各教研片区情形相似,采取“片区+学校”的捆绑考核方式,有利于片区内互助交流、片区间考核比拼,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教研氛围。

    “1+N”联片教研的实施,探索出了县域教研的可行之路,搭建了教师成长的大舞台。奉新县朝着“人人热爱教研,参与教研,并从教研中受益”的目标,边实践边完善,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加快了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县域教育均衡。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奉新县教体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