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战“疫”淬炼为生命成长的课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社会各界的一次集中大考,也是我们每个人自我反思与自我成长的最好“功课”,更是我们教育的最好契机。战“疫”当前,广州市第一中学坚持“五育”并举,把战“疫”的过程淬炼成孩子生命成长的课堂。

    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这是一堂深刻的德育课。疫情是一面镜子,可以鉴别人性的善恶;疫情也是一本活教材,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疫情当前,社会就是一本深刻的德育教材。

    疫情让我们更好地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亲身经历了此次疫情的痛楚,我相信孩子们会充分认识捕杀和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会更好地爱护自然、珍爱生命。相信经历了隔离或宅家的孩子更懂得自由的可贵、健康的重要、亲情的温暖。

    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与闪亮。一张张请愿书、一个个红手印、一箱箱防疫物资,彰显着全国人民的大爱。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奋不顾身,感恩社区工作人员的任劳任怨,感恩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

    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和超强的凝聚力。我们要教育孩子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体验中国速度;从武汉封城、社区封闭管理中体验中国担当;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球华人的援助行动中体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军医接管火神山医院、军车保障运输抗疫物资的果敢坚毅中体验中国力量;从“一省包一市”医疗救治的制度安排和同舟共济、驰援武汉的山东、广东义举中,体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疫情教育我们要始终涵养家国情怀。84岁的钟南山院士离我们最近,由他领衔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就在学校旁边。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人的担当。我们要记住他在去武汉高铁上疲惫的身影,要记住他的哽咽、他蓄满泪水的双眼,记住他那“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的深情寄语。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是一堂鲜活的智育课。在海量的网络舆情中辨别真伪并作出理性判断,是一种学习;从每天的确诊病例、重症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病例等数据变化中分析疫情走势,是一种学习;从记者的现场报道、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热点中去关注时事,是一种学习……这些都是我们在抗击疫情这堂“人生大课”中应该教会孩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面对疫情阴霾下的延迟开学,一中立即启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活动,全体教师积极主动应对困难,通过远程开学、远程教学、远程互动做好线上教学、辅导跟踪工作,让一中每一个学子在守护好健康的同时,能够有规律、高质量投入学习。我们始终提醒学生:远程教学不等于“教师教+学生学”,更不是教师远程讲课、学生拼命刷题;要走出“学习即听讲、教学即讲课”的怪圈,自我教育教育的最高境界,最好的学习是自主学习。

    锻炼身体,停课不停练——这是一堂现场的体育课。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最大的财富是活着,最大的幸福是平安,最大的竞争力是免疫力。因此,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居家体育锻炼指引》《疫情防控期居家体育锻炼方法》,第一时间动员体育教师、学生运动员制作了12个适合居家锻炼的短视频,内容涵盖健美操、篮球、体能、力量等方面,推送给全校师生。学校要求全体师生坚持每天居家开展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保证锻炼负荷和强度,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我们坚信:锻炼好身体,才是抵抗一切病毒最好的办法!

    发现美,感悟美——这是一堂厚重的美育课。为了记录战“疫”中最美的身影、最美的声音、最美的颜色、最美的故事,感受战“疫”中的正义之美、勇敢之美、平凡之美、人性之美;也为了让孩子在认识美、寻找美、见证美、传递美、弘扬美的过程中,带着理性与智慧去理解自然和社会,理解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客观认识生活现实,学校开展了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书法、绘画、征文比赛活动。全校3个校区5000多名师生积极响应,一大批以防控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作品涌现出来:逆行的白衣天使成为孩子眼中最美的形象;“万众一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孩子心中最美的声音;勤洗手、戴口罩成为孩子最美的习惯;愿你平安成为孩子最美的祝福!艺术战“疫”,作品传情——师生用艺术作品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赞美大爱精神,表达一中人对战“疫”英雄的敬意、祝福,以及对这场战“疫”前后轨迹的深度思考。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这是一堂特殊的劳动课。防疫期间,为了积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学校通过《致家长、师生的一封信》《党员教师倡议书》等方式,倡议师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用健康向上的美好姿态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学习和致敬;分学段制订居家劳动教育指导计划,要求学生结合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等活动进行常态化实施。在防疫这堂“大型社会实践课”中,学校丰富劳动形式、创新劳动内容,充分发挥劳动的正向能量和综合性育人功能。

    春天如期而至,疫情终将结束。我们要充分用好抗击疫情这个活教材,帮助孩子成长。德智体美劳,学生有了全面的成长,才是对生命最好的礼赞,对逆行者最高的敬意,对美丽最好的诠释……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