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云上学习”指导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前,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我们还不能在校园里面对面交流学习。“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我们要合理指导学生进行“云上学习”,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是一堂家国情怀课。疫情出现后,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冲在抗疫前线,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每个孩子认真学习。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身患重疾与家人感染的情况下,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夜以继日战斗在最前沿,始终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

    为切断传染源头,英雄的武汉人民作出巨大牺牲果断封城。“哥们儿,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这是武汉16岁中学生陈琪方写给患者的公开信。山东日照环卫老工人袁兆文爷爷平时省吃俭用,为武汉疫情却捐了1.2万元现金。在中国南航从海外返航广州的一架航班上,没有旅客回国,飞机上全是海外华侨华人无偿捐助的抗疫救援物资。

    在这场全民抗疫中,每天都发生着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激励我们前行。抗击疫情,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读书学习是宅家的好朋友。宅家期间,希望同学们能广泛阅读课外书籍,多多关心国家大事。当然学习仍是你们的第一要务。目前,学校已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宅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实施方案。我希望你们遵守学校安排的作息时间,按照学校课程表登录相关网络平台,积极参与“云上学习”。教师会在线上进行教学,为你们提供辅导、答疑等教育教学服务,确保大家在家也能上好课,学习好。

    除此之外,我希望同学们还要加强疫情学习宣传。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网络渠道,了解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与家人一起做好居家防控:每天关注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是否有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线上学习后,更要合理使用手机、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注意劳逸结合;选择合适的家庭活动方式(如跳绳、仰卧起坐等),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做做韵律操,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此外,宅家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还可以培养和提升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小小美术家、小小音乐家、小小舞蹈家的梦想更进一步。

    共享与家人的美好时光。宅家的这段时间,可以多参与一些家务劳动,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给家人更多的爱。比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的书桌是否干净?书柜是否凌乱不堪?衣服是否乱丢乱放?你换下的衣服、袜子、围巾等,是不是自己洗?再比如,积极为家人分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擦家具、拖地、洗碗、收叠衣服等;每天和家人共同做一顿简单的饭菜,饭后倒垃圾,给家人削水果、泡杯茶等。

    陪家人好好聊聊天。平时父母长辈各有各的工作,他们有多辛劳,你可能都不知道。新的一年,父母对你有什么新的期望?你的理想是什么?都可以和家人聊一聊。你们的倾情参与,会让家的味道更浓更醇。请你们当好家庭的小主人,当好家人的好帮手。

    完成好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考验着我们每一位师生的智慧与力量。希望你们在教师、家长的帮助下,认真完成好“云上学习”的各项任务,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完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系四川泸州师范附属小学校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