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语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个优秀的校长在安排教师人事时,一定会把最优秀的教师放在起始年段而不是毕业班,因为在起始年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相对容易也最为重要。

  

  具有领导和管理才能的人才称为“软人才”,具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人才称为“硬人才”。校长不仅应当是一个“硬人才”,更应当是一个“软人才”。

  

  一个学校所有矛盾的源头是来自领导,而不是来自教师。所以解决学校矛盾,关键是解决学校领导自身所产生的矛盾。

  一所学校的成功不仅在于高素质教师有多少,更在于能够团结协作的高素质教师有多少。校长要鼓励教师“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欣赏有一些校长向教师提出的一个要求,这个要求就是三句话:1.让学生喜欢我们的课堂;2.让学生喜欢我们的学科;3.让学生喜欢我们的为人。

  

  教育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要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取决于“培养人的人”。所以,提升教师的素质是校长的主要任务之一。

  一个合格的校长,至少要给全校师生带来安全感,而安全感最基本的体现便是每个师生都能够对学校的工作畅所欲言。

  

  当学校出现问题时,教师所想的是现在如何解决它,而校长所应该想的是现在如何彻底解决它,不让这个问题或类似的问题以后再出现。

  

  沿着一个方向跑得快的校长未必是好校长,他还应该能够快速掉头或转向。校长如果能以“万变应万变”,学校往往也会变得愈来愈好!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章立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