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 内涵发展 打造教育品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5-04-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是一所学校的生命之光,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存之基。特色办学、品质立校,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经过多年的探索,走出一条“特色立校、特色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教育品牌,提升学校教育品位和整体实力,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在屈惠华校长“学校教育就是尽可能地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其潜能开发和个性发展的教育条件和教育机会;学校教育就是对全体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思想引领下,实现科学管理,培养学生的自我生存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全面、和谐、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内涵发展之路。

    立德树人 求实创新

    以师德建设引领教师的发展方向

    多年来,学校一直把加强师德建设作为永恒的追求。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抓实这项工作的。

    一是始终不渝地加强对教师的信念教育,学校必须保持育人环境的圣洁,教师必须保持精神家园的高尚,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为此,学校坚持不懈地开展师德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发扬优良教育传统等系列活动,培养教师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骨干教师、党员干部和各类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屈惠华校长每学期都通过期中、期末及各级各类的教工会议,不失时机地对全校教职员工开展各类师德教育和培训,如“教师要维护自己的形象”、“‘身正’是教师之魂”等讲座。此外还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教师培养计划,积极鼓励教师建功立业,从教育教学的工作中体验人生的幸福,实现自身的价值。学校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作为新来的年轻教师,第一任务是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创业史、发展史,让他们从老教师身上感受教育的精神;注重教师的个人修养,倡导广大教师淡泊名利,修身励志,建立科学的人生价值观,坚守教师职业道德。

    二是加强法制教育、制度建设,以国家有关的各种教育法规为依据,以学校的规章制度为准则,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学校对建校以来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的完善,形成规范的管理体系。同时,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落实目标责任,严格要求,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把违反师德的行为作为高压线,在绩效考核和评优树先中实施一票否决制。这既体现了学校规范师德行为的决心,也警示了其他教师。

    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

    以规范制度加强教学管理 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作为一所呼和浩特市乃至自治区的优质教育品牌学校,始终坚持“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办学品位,以有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以德育体验塑造学生心理,以自由组合打造新的名师”的办学路线,使学校走上了内涵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一是制度规范,落实教育管理科学化。

    加强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在备课环节,学校教导处要求教师认真做到“五备”,即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并积极鼓励教师利用网络进行资料搜集和整合,在备课中突出教师个人的二次备课,突出教师的个性化教学风格。为了防止备课活动流于形式,教导处进一步明确了备课组的职责和义务,要求每一个备课组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活动,由专人负责检查,并指派环节干部深入备课组参与集体备课,要求定时间、定内容、定地点,活动有记录。 

    学校要求把效率集中在课堂上,向40分钟要质量,提高单位时间效益。充分体现以“以生为本”的教学原则,推广反思性教学,推进有效性教学,实行分管领导、学科委员与同学科成员不定时听课,以及班级开放日等活动,培养教师认真讲好每一节课的习惯。强化课堂常规管理,实施一分钟候课制度,努力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留有充足的课堂作业时间,准时下课不拖堂,除语、数、外、物、化5个学科外,其他学科作业当堂完成。

    认真贯彻落实新城区教育部门提出的“四必”工程,即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纠。学校要求各学科互相协调,使学生每天的作业量适中,各科作业内容务必精练,作业设计突出“五性”,即拓展性、开放性、实践性、综合性、应用性,鼓励教师精选复习题、练习题,自己出习题集。学校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家庭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情况,通过学科组长、教导处定时查阅与分管干部不定时查阅的方式,对教师的批改作业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年终考核还会评选特色作业,并且对教师们的判作业情况进行考核评比。

    各任课教师对待学困生要做到“三个优先”:课上作业优先辅导、课后作业优先面批、表扬鼓励优先及时,做到辅导工作的有效和长效。在学困生辅导中,要做到耐心细致、走入心灵,从基础抓起。

    给学生设立“学生校长奖学金”、“突出进步奖”、“勤奋奖”等奖项,对各年级、各班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鼓励与奖励,培养学生的诚信品格与竞争意识;同时,还关注学生的全面面发展,对学生在音、体、美、劳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表彰。

    二是关注细节,追求教育质量优质化。

    制订名师制、导师制和骨干教师制,每位名师必须帮带一名徒弟,徒弟每学期要做一节汇报课,以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其次是进行课堂教学常规监控:教导处协同校长不定期地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常规进行抽查,对不能及时到位、不能认真组织课堂教学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为了改进部分教师课堂效益不高的问题,每学期开展研究课、示范课以及课堂教学会诊等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推行了推门听课制度,由环节干部参加,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范围,随堂听课,课后会诊,对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对存在的问题给予矫正、跟踪、指导,如此反复,直到其教学水平得到真正的提高。

    三是立足校本,实现教育科研常态化。

    学校在挂牌之初,就确立了“科研兴校,构建学研型学校”的目标;新一届领导上任以来,又提出了“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科研促发展,以教改促质量求生存”的办学理念,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办学思路,明确了只有深化教育研究,学校才能可持续发展。目前,学校开展的各级各类的课题有:屈惠华校长主持参与和指导的国家级别课题《单亲家庭环境对未成年人思想品德影响的分析及对策研究》,贾灵旺校长亲自指导参与的课题《高效课堂的实践与研究》,在全校范围内推进的德育课题《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马翠英老师带领全组开展的《构建“以教促学”的课堂实践研究》课题,等等。

    学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切实把此项工作落到了实处。学校领导的重视,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激励了教师编写校本教材的积极性,他们依据自己的优势和专长,编写本校的校本教材。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编写《识验》等具有本校特色的教辅材料,校美术组全体老师编写的《草原风情版画》和《麋鹿》被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分别编入初中八年级和小学五年级的美术教材。

    特色就是个性,特色就是品牌,如今做学研型教师已成为每个“实验教师”的奋斗目标。

    四是适应课改,使课程特色化。

    建设品牌学校,必须有超前的品牌理念。呼市实验中学结合自身特点,在开足开齐课程的基础上,已形成自己的校本特色课程。

    学校在初一年级开设了书法欣赏与练习课,强化学生们对我国悠久书法文化的了解。派专职教师在初一年级开设国学欣赏课,加强学生的人文修养,领悟儒家思想精华,使学生的做人、做事的综合素质得到巨大提高。繁星文学社也以作文大赛为平台,为爱好文学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让综合实践课走向生活,走入社会,进行各类社会调查,以此开阔学生的眼界,丰富人生视野;音乐第二课堂开设了学生合唱团、舞蹈团、鼓乐队和音乐剧社;美术第二课堂,分别开设了版画、卡通漫画、素描和泥塑等课程。同时,学校还为体育、美术、音乐特长生,设了专项“校长奖学金”,为学有特长的学生开辟一片天地。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不仅仅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近年来,学校结合课程教材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多渠道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实效。学校在两个年级同时开设了心理辅导课,初一年级侧重于对学生学习的心理辅导,让初一新生尽快适应初中学习,自理、自立、自强,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初二年级侧重人格辅导,增强自信心,正确对待挫折、失败,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磨炼坚强的意志,力争做到诚、信、实、进,乐观向上、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等等。

    五是丰富活动,使校园多彩化。

    开展以生动活泼的专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的校园文化,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拓宽学生的德育视野,进而陶冶师生的情操,塑造师生的美好心灵。如每年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英语口语演讲大赛、语文作文现场大赛等,富有个性、充满文化气息的活动,丰富和滋养着第一课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