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部首检字法在《新华字典》中查“惬”字的读音,将正确的查法写出来。(《新华字典》中的部分名词术语;(①部首目录②检字表③字典正义)-九年级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初中语文 > 查字典/2019-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用部首检字法在《新华字典》中查“惬”字的读音,将正确的查法写出来。(《新华字典》中的部分名词术语;(①部首目录②检字表③字典正义)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略”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用部首检字法在《新华字典》中查“惬”字的读音,将正确的查法写出来..”主要考查你对  查字典,综合读写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查字典综合读写

考点名称:查字典

  • 查字法:
    检字法即查字法。是工具书或其他工具书里的文字排列次序的检查方法。
    检查汉字常用的有部首检字法、音序检字法、笔画检字法、四角号码检字法等。
    20+6形符四码检字法是新发明的一种简明、精确、高效检索汉字的编码检字法,其检字编码与打字编码统一。

  • 查字典常用的几种方法:
    ①部首检字法:
    按汉字的部首编排顺序查字的方法。
    ②笔画笔顺检字法:
    所谓笔画法,是按汉字的笔画数多少排列,少笔数排前,多笔数排后的检字法。
    所谓笔顺法,是按汉字的笔形顺序,确定排列先后的检字法。
    ③音序检字法:
    音序查字法是根据汉字的读音,按汉语拼音方案所用的26个字母的顺序,来查检汉字的方法。
    ④四角号码检字法:
    先将笔形列为10种,用0-9代表,查字口诀是:横一垂二三点捺,叉四插五方框六;七角八八九是小,点下有横变零头。

  • 字典中几种主要符号的含义:
    引:是引用;
    喻:是比喻;
    转:不是原创而是转自哪里;
    连:可能是连音;
    叠:表示本字可以重叠,构成大致同义的词,不另加注释;
    外:表示外来语。

  •  

考点名称:综合读写

  • 综合读写:
    给出一段材料,考察学生的审题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发挥能力,而且材料不仅仅是课本中设置的专题,更多的是会灵活地联系生活,联系社会实际,考查学生在一个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语文的能力,看学生是否可以发现问题,是否可以简洁、流畅的表达自己的见解。
    所以学生应关注生活中的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把自己在活动中的设计、体验和收获用文字表达出来。这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读写能力有很大帮助。

  • 常考类型及解题技巧:
    综合读写题出题可选类型众多,可以以各种题型和类型考查。因此对于此类考点我们也要做好全方位,的全面应对。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一、信息的提取与概括题
    这种题型可能考图表题、也可能考概括新闻主要内容或给新闻拟标题、或者考几则材料的整合与探究。
    1、对于图表题答题技巧归纳如下:
    首先要读懂图表所表述的内容,看出图表是对什么内容的表述;
    然后用简洁的语言,抓住问题的关键来作答。
    看表对其内容进行概括或说明图表反映的问题时,既要横向比较也要纵向比较。
    例:今年5月10日是母亲节,班里准备在这天召开班会,班会的主题是“感谢母亲”。请你按要求完成下列任务。
    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这样一份调查结果统计表

    项目 

    小学生

     初中生

    高中生

    祝福母亲生日的

    54%

    66% 

    91%

    祝福同学生日的

    56%

    86%

    92%

    用简要的文字概述表格所反映的主要信息。
    参考答案:随着年龄的增长关注母亲生日和关注同学生日的学生越来越多,但初中生对母亲生日的关注率远远小于对同学生日的关注率。

    2、对于一句话新闻或概括新闻主要内容的一般格式是:
    “人物(或对象)+事件+原因或结果”(有的题还有字数限制)。
    例:用一句话表述下边一段文字的基本信息。(不要超过20字,不含标点)
    莫斯科时间4月30日11时59分(北京时间30日15时59分),经过两天太空飞行后,载有人类第一位太空游客美国人蒂托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的“联盟TM一32”号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到达目的地后,蒂托感慨地说:“我爱太空!”今年2月,蒂托与俄航空航天局签订了赴国际空间站旅行的合同,并为此支付了两千万美元。
    解析该题是中考中的常见题型,要求在阅读语言材料的基础上,能将主要信息提取出来进行概括表达。
    这是事件报道,筛选信息时要把握关键要素:人物、时间、地点、事件或结果。然后将其组成一个陈述句。
    参考答案:4月30日人类第一位太空游客抵达国际空间站。
    对于拟写新闻标题的答题思路为:
    第一步找导语(即总说段);
    第二步从导语中找中心句;
    第三步从中心句中找关键词语;
    第四步将关键词语整合成答案。

    3、对于解答材料的整合与探究这类题目一定要将几则材料内容都认真研读,找到几则材料关注的共性问题,加以整合,尝试着从中筛选、概括一条最主要的信息。
    例:请阅读下面几段文字,概括出你得到的信息。
    今年,复旦大学在自主招生中,不仅看重考生的学业成绩,还对考生进行了严格的面试,然后才决定是否录取。
    今年举办的“隆力奇”杯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除了评判选手的歌唱水平外,还有综合知识问答这一环节,虽然只占1分,却往往成为影响选手排名的关键。
    5月中旬,法国敲定了进军德国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在预选赛中表现突出的球星皮雷,因在赛场上与人有过争吵而未能入选。
    首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生谢彦波,被人们称为“神童”、“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因不能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被迫中途结束了在美国的留学生涯。
    参考答案:现代社会更看重人的综合素质(或“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二、口语交际题                                     
    1、劝告他人型 :
    称呼、劝说的内容得体、语气委婉(你说呢、你觉得呢、好吗、行吗等)。
    例:在菜场调查时发现,仍有一些卖菜者在热情地帮顾客用塑料袋装菜。
    一位同学问:“不是禁送塑料袋了吗?”
    卖菜者指着旁边的摊位说:“大家都在送,我不送,你会买我的菜吗?”
    如果你在现场,你会怎样劝说这位卖菜的人?(注意简明、连贯、得体)
    [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劝告类口语交际题,解答此题要注意以下两方面要求:
    第一要在准确了解事情前因后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吐露心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文明得体;
    第二要符合语体要求,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使用口语还是使用书面语。
    劝说要点:
    ①菜卖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菜的质量、价格和服务;
    ②带头执行“限塑令”,为保护环境尽责任,大家会理解、支持的;
    ③执行“限塑令”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④还可以有偿提供竹篮子、无纺布袋等,增加收入。

    2、辩论反驳型 :
    说话时要有尺度,要有理有据。
    例、初三某班同学就“开卷是否有益”进行着热烈的辩论。
    正方主辩围绕“开卷有益”的观点进行了论辩。假若你是反方主辩,那么,你确立的观点应该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