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40分)人生而为人,都是用自己的行动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演不同的戏。与戏台上的戏大大不同地是,人生之戏只有一次,不能颠倒重来,因此,要慎重对待,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七年级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初中语文 > 话题作文/2018-12-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写作(40分)
人生而为人,都是用自己的行动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演不同的戏。与戏台上的戏大大不同地是,人生之戏只有一次,不能颠倒重来,因此,要慎重对待,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请以“戏”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要求:①要说真话,抒真情。②自拟题目,文体不限。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人名。

题型:写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试题分析:抓住引导语中“人生”一词与话题“戏”拟题,比如写“人生如戏幕幕精彩”。就从“戏”这个词来联想,把人生比喻成舞台上的一幕幕戏。将人生的三个阶段青少年、中年、晚年想像成三幕戏,用描写的方法描述“舞台”和三幕戏的内容,第一幕叫“春天”,舞台上是蓝天白云、春暖花开,孩子们在花园里嬉戏,在校园里学习……第二幕叫“夏天“,舞台上是山丘连绵,山路弯曲,一些身强力壮人士在竞相爬山过水,攀登峰领,有的站在峰顶眺望兴奋地呐喊,有的还在山腰上努力地攀登……第三幕“秋天”,舞台上果实累累的秋林一片金黄,掩映着整洁宽敞的庭院,老人们在打太极拳、下棋、读书看报,拉家常,孩子们在身前身后跑过跑去……文章描述人生的场景后,要点题“人生如戏幕幕精彩”,点化题旨,抒发情感。“春天”一幕的精彩在于生命的旺盛,“夏天”一幕的精彩在于生命的追求,“秋天”一幕的精彩在于生命的沉淀。写几个富有哲理的句子做文章的结尾,比如“戏有闭幕,生命有终结,但有过精彩,就不愧对人生”,以此深化主题。
点评:本题不太好写,学生难于把握“人生”这么大的命题,难以用“戏”来诠释人生。当然,写作关键在构思,巧妙的构思可以化难为易,可以写出精彩的文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