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句和翻译。(10分)(1)用“/”给下面的文字断句。(4分)当其为童子也不知有趣然无往而非趣也面无端容目无定睛口喃喃而欲语足跳跃而不定人生之至乐真无逾于此时者(2)翻译下面的句-语文

首页 > 考试 > 语文 > 高中语文 > 构词方式/2018-12-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断句和翻译。(10分)
(1)用“/”给下面的文字断句。(4分)
当其为童子也不知有趣然无往而非趣也面无端容目无定睛口喃喃而欲语足跳跃而不定人生之至乐真无逾于此时者
(2)翻译下面的句子。(6分)
①虽善说者不能下一语,唯会心者知之。  
②毛孔骨节,俱为闻见知识所缚,入理愈深,然其去趣愈远矣。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难度:中档

答案

(1)当其为童子也/不知有趣/然无往而非趣也/面无端容/目无定睛/口喃喃而欲语/足跳跃而不定/人生之至乐/真无逾于此时者/      [4分。每错、漏两处扣1分,扣完4分为止。]
9.(2) ①即使擅长言辞的人也不能一句话说清楚,只有领会于心的人知道它。(得分点:“虽”、“下一语”各1分,句意1分)
②全部身心都被见闻知识所束缚,道理学得越深,而离情趣越远。(被动句1分,“去”1分,句意1分)

无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断句和翻译。(10分)(1)用“/”给下面的文字断句。(4分)当其为童子也..”主要考查你对  构词方式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构词方式

考点名称:构词方式

  • 构词方式:

    词是最小的能自由运用的语言单位,它是由语素构成的,语素有单音节的,有双音节的,有多音节的。由一个语素(包括单音节,双音节,多音节)构成的是单纯词。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语素构成的是合成词。

  • 合成词的构成方式:

    (1)并列式(朋友、矛盾)
    (2)偏正式(火车、前途)
    (3)支配式(革命、动员)
    (4)补充式(提高、说明)
    (5)陈述式(冬至、心急)
    (6)附加式(老虎、桌子)
    (7)重叠式(星星、纷纷)
    (8)名量式(布匹、花朵)

  • 常考的合成词语:

    aabb: 
    挨挨挤挤          安安静静                层层叠叠             苍苍茫茫              匆匆忙忙              层层迭迭          断断续续             
    端端正正          大大小小                地地道道             多多少少              躲躲闪闪              纷纷扬扬          风风雨雨             
    分分秒秒          缝缝补补               方方面面              方方正正              沸沸扬扬              纷纷禳攘          鬼鬼祟祟             
    鼓鼓囊囊          恭恭敬敬               干干净净              高高兴兴              花花绿绿              欢欢喜喜           浩浩荡荡             
    浑浑噩噩          轰轰烈烈               轰轰隆隆              含含糊糊              家家户户              急急忙忙           兢兢业业             
    结结巴巴          进进出出              坑坑洼洼              哭哭啼啼              磕磕碰碰              口口声声            快快乐乐                
    踉踉跄跄          落落穆穆              林林总总              拉拉扯扯              零零碎碎               零零星星            蓬蓬勃勃 

    老老实实              里里外外              冷冷清清              来来往往              密密麻麻              慢慢吞吞              莽莽苍苍             
    马马虎虎              明明白白              忙忙碌碌              勉勉强强              男男女女              袅袅娉娉             袅袅婷婷             
    破破烂烂              飘飘悠悠              平平安安              平平常常              平平淡淡              平平静静             普普通通             
    勤勤恳恳             浑浑噩噩               三三两两              口口声声              原原本本              兢兢业业             战战兢兢             
    吞吞吐吐              形形色色              风风火火              熙熙攘攘               洋洋洒洒             郁郁葱葱             风风雨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 下列句子翻译有误的一项是()A.则(2019-01-06)
  • 语言综合运用(15分)光阴似箭,日(2019-01-06)
  • 选出下列诗句中全部含有偏义复词的(2018-12-26)
  • 下列各句中不含偏义复词的一项是[](2018-12-26)
  • 选出下列句中划线词与例句划线词用(2018-12-26)
  • 下列词语中全是复合构词的一项是[](2018-12-26)
  • 人类语言的三种构词方式在汉语中都(2018-12-26)
  • 下列《孔雀东南飞》中的诗句中没有(2018-12-26)
  • 下列各句加线词的用法不同于其他三(2018-12-26)
无相关信息
上一篇:用斜线(/)给下面的划线文言文断句。(3分)宋人好附会名重之人,称韩文杜诗无一字没来历不知此二人之所以独绝千古者转妙在没来历元微之称少陵云怜渠直道当时事不着心源傍古人昌-高三语文     下一篇:(1)翻译及断句(10分)①及其既成也,积岁月,疲思虑,而仅克之,如此指者多矣。(4分)②君未尝敢忽之,特以不早谋于医,而几至于甚病。(4分)(2)用斜线(/)给文中画“”的文字断句。-语文
零零教育社区:论坛热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