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画一画、填一填。1.在下面的方格纸上画一个面积为3平方厘米的三角形。(假设图中每个方格的边长都是1厘米)2.用数对表示出你所画三角形的三个顶点。A()B()C()3.在上面-六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三角形的认识/2019-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想一想、画一画、填一填。
1.在下面的方格纸上画一个面积为3平方厘米的三角形。(假设图中每个方格的边长都是1 厘米)

2.用数对表示出你所画三角形的三个顶点。
A(    )B(    )C(    )
3.在上面方格的适当位置,按2∶1的比画出你所画三角形放大后的图形。
题型:解答题  难度:中档

答案

“略”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想一想、画一画、填一填。1.在下面的方格纸上画一个面积为3平方厘..”主要考查你对  三角形的认识,方向与位置(有序数对),图形的放缩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三角形的认识方向与位置(有序数对)图形的放缩

考点名称:三角形的认识

  • 定义:
    三角形是由三条线段围成的封闭图形。

    顶点和边:
    围成三角形的每条线段叫做三角形的边。每两条线段的交点叫做三角形的顶点。


    底和高:
    从三角形的一个顶点到它的对边做一条垂线,定点和垂足之间的线段叫做三角形的高,这条边叫做三角形的底。为了表示方便,用字母ABC分别表示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右图三角形可以表示成三角形ABC

  • 三角形特征:
    三条边,三个角,三个顶点

考点名称:方向与位置(有序数对)

  • 有序数对:


    这种有顺序的两个数a和b组成的数对叫做有序数对。记作(a,b) 数对是一个表示位置的概念。前一个数字表示列,后一个数字表示行。
    比如,(2,5),表示它的位置是第二列第五行。

  • 例题解析:
    下图是我校平面示意图,若科技楼所在的位置为(3,6),则食堂所在的位置为(1,4),宿舍楼所在的位置为(2,8),实验楼所在的位置为(3,2),东教学楼所在的位置为(5,2),西教学楼所在的位置为(5,6),办公楼所在的位置为(9,2),大门所在的位置为(7,1)。

考点名称:图形的放缩

  • 图形的放缩:
    把一个图形的每条边按一定的比例放大或缩小。
    图形的放缩有重要意义,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图形放缩的方法,即:只有长和宽都按相同的比来画,这里可以有两种理解:
    ⑴图中的长︰实际的长=图中的宽︰实际的宽。
    ⑵图中的长︰图中的宽=实际的长︰实际的宽;
    对于一些复杂的图形的放缩,我们还可以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将数对中的两个数同时扩大或缩小相同的倍数,然后描点、连线、绘制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