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某班学生上学的三种疗式(乘车、步行、骑车)的人数的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1)将条形统计图的空缺部分补全。(2)该班有多少学生?请你分析出现这三种上学方式差异的原-六年级数学

首页 > 考试 > 数学 > 小学数学 > 条形统计图/2019-04-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图是某班学生上学的三种疗式(乘车、步行、骑车)的人数的条形统计图和扇形统计图。
(1)将条形统计图的空缺部分补全。 
(2)该班有多少学生?请你分析出现这三种上学方式差异的原因。
(3)请你再提出一个问题并解答。
题型:操作题  难度:中档

答案

(1)“略”;(2)50人;(3)“略”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图是某班学生上学的三种疗式(乘车、步行、骑车)的人数的条形统..”主要考查你对  条形统计图,扇形统计图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条形统计图扇形统计图

考点名称:条形统计图

  • 学习目标:
    知道统计图表示数量之间的关系,比较形象具体,便于分析研究问题,学会整理出数据制成的统计图。

    定义:
    用一个单位长度表示一定数量,用直线的长短表示数量的多少。容易看出各数量的多少。

  • 条形统计图的制作步骤:
    1.标题:根据统计表所反映的内容,在正上方写上统计图的名称;
    2.画出横、纵轴:根据纸张大小,画出两条互相垂直的横轴跟纵轴(射线),并在交点处写上0,然后注明横、纵轴分别表示什么(还要写上单位);
    3.在横轴上,适当分配条形的位置,确定直条的宽度和间隔;
    4.在纵轴上,根据数值大小的具体情况,确定单位长度表示多少;
    5.画图:按照数据大小,在与水平射线互相垂直的射线上找到相应的位置,然后画出长短不同的直条,并注明数量。

考点名称:扇形统计图

  • 扇形统计图:
    用整个圆的面积表示总数,用扇形面积表示各部分占总数的百分数。可以清楚地表示出各部分与总数、部分与部分之间的数量关系。

  • 扇形统计图特点:
    通过扇形的大小来反映各个部分占总体的百分之几。
    扇形统计图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各部分数量同总数之间的关系。
    扇形统计图可以让一些杂乱无章的数据变得清晰透彻,使人看上去一目了然,利于计算各种数据,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 扇形统计图作用:
    能清楚地了解各部分数与总数之间的关系与比例。(比例:表示两个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的基本性质)
    扇形面积与其对应的圆心角的关系是:
    扇形面积越大,圆心角的度数越大。
    扇形面积越小,圆心角的度数越小。
    扇形所对圆心角的度数与百分比的关系是:圆心角的度数=百分比×360度
    扇形统计图还可以画成圆柱形的。

    制扇形统计图的步骤:
    (1)先算出各部分数量占总数量的百分之几;
    (2)再算出表示各部分数量的扇形的圆心角度数;
    (3)取适当的半径画一个圆,并按照上面算出的圆心角的度数,在圆里画出各个扇形;
    (4)在每个扇形中标明所表示的各部分数量名称和所占的百分数,并用不同的颜色或条纹把各扇形区别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