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不只是在秋天

首页 > 美文 > 原创美文/2012-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者:崔修建

  春光明媚的三月,校园内大大小小的树,正绿得鲜嫩欲滴,各种争奇斗艳的花,正开得恣意、浓烈。

  一阵微风拂过,不经意间一低头,我的心不禁猛地一颤:地上竟躺着几枚绿色的叶子。

  我弯腰拾起一枚不幸的绿叶,放在掌心,仔细端详起来———它生得很健康啊,脉络分明,柔柔韧韧,与枝头那些苍翠的叶子,并没有什么差异。

  一点儿枯黄痕迹都没有的绿叶,我开始为它过早地凋零惋惜不已:那么多绿叶都在为浓郁的夏日积蓄着热情,都在为饱满的秋日努力着,而它却在梦想刚刚绽开时,便匆匆地告别了赖以生存的枝头,它该有着怎样的遗憾和不甘呢?

  原来,落叶不只是在秋天。花蕊一样年轻的生命,也会猝不及防地戛然而止。

  忽然,我想到了不久前英年早逝的复旦大学女博士于娟,想起她的那部生命绝笔《此生未完成》。她是那样一个热爱生活的年轻人,曾有那么多缤纷的向往,曾那样不辞辛苦地打拼。不知疲倦地朝自己心中“宏伟目标”急驰的她,根本没有料到,在她生命最葳蕤的某一天,急剧扩散的癌细胞,会无情地宣布她的生命将提前谢幕。

  仿佛当头一棒,病痛中的她,才陡然发现,自己的人生其实完全可以是另一种样子,“活着就是王道”。于是,她在同死神顽强抗争的那段日子里,在博客里写下了感动数百万人的至真至美的生命感悟。其中,有一段最令人感慨唏嘘的真情告白:“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车买房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哦,许多美好的东西,常常在逝去之后,我们才蓦然发觉它的弥足珍贵。

  由此,正在拼命地追逐梦想、拼命地打拼未来的我们,真应该抽出点儿时间,好好地检视一下眼下的生活状态,看一看:我们是否将自己生命的弦绷得太紧了?是否被那些欲望牵扯得过于忙碌了?是否被那些世俗的功名利禄缠绕得忘了让身心轻松一些?查一查:我们的心灵已被多少太实际的东西占据了?每一天都在拼命地加班、考各类证书、提高学历、提升官职……白天忙得焦头烂额,连那么多本该清静的夜晚,也被塞得满满的,而且总能找到堂而皇之的理由,陷入那些可有可无的网聊、饭局、K歌、游乐、蹦迪、通宵电影……许多人的生命,宛若高速旋转的陀螺,自己都难以掌控了。

  不妨扪心自问:我们究竟在追求什么样的幸福?我们应该拥有怎样的生活?

  真正聪明的人,懂得唯有好好地珍惜人生的春天,才能拥有风光无限的人生四季。他们知道,完美的生命,应该像一枚饱经沧桑的叶子那样———该萌发的时候萌发,该苍翠的时候苍翠,该葱茏的时候葱茏,该枯黄的时候枯黄,该凋落的时候凋落,一切都自自然然,从从容容。不过度地透支,不肆意地挥霍,不拼命地争抢,适度地取舍,自如地进退……

  没错,正值芳华岁月的年轻人,如果不想让自己生命的叶子凋落在春天,不想让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那么,就要学会让目光再辽远一些、再深邃一些,减掉那些不必要的心灵重负,驱逐那些不该有的焦虑和盲从,让前行的脚步再轻松一些,让正经历的每一个鲜活的日子再充实一些、快乐一些。

  好好地照料生命的每一寸光阴,就会避免许多春天落叶的遗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给心灵转场     下一篇:没有雨伞,你必须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