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变通

首页 > 美文 > 经典文章/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道有循环,物事有兴亡;生死乃大限,新旧相替代;事出必有因,行动必有果。生生不息,以死亡为扫除;不除旧无以布新。夭夭灼灼,以衰落为替代,无替代无以更新。     物必起于微而成于著,著而盛,盛而衰,衰而竭。兴亡是其天理。事必起于小而成于大,大而远,远而逝,逝而返。循环是其大道。     道可道,非常道;理可循,不可滞。微者,不可能必然都都成著;小者,不可能必然都成大。优胜劣汰,弱肉强食,乃是自然规律。乾刚坤顺,无刚不立,无顺不成;不进则退,不更则陈;不能适应,则被淘汰。所以圣哲图始虑终,以成其大。故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其大业。     有容乃大,有纳乃著;能容纳,替代则在其中;有替代,所以能随机应变,推陈出新。而容纳,是以择善而从为前提的。故大音虽稀,不必胶柱鼓瑟,弦线有朽断之日;至理虽可循,不必萧规曹随,物事有变更之时。胶柱鼓瑟,弦断则措置不顾;萧规曹随,事变则措置失当。所以穷则思变,变则通。改而革之则新,变而通之则达。变通之日则更新之时也。此所以伏羲成其卦,文王成其易,老庄悟其道,三皇五帝致其理,而后学愚钝之榆椿院客得其说也。
上一篇:人生     下一篇:距离真能产生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