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言之缘分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片叶有一滴露珠的缘分;一朵花有一只蝶的缘分; 一行泪有一颗心的缘分;一生情有一个人的缘分……我总是特别的信奉缘分这俩个字,我也总是坚持的相信着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就算我再怎么强求它也终归不属于我。 —— 题记

  缘分很难解释清楚,缘是什么?缘是一次机遇的把握或流失,是人世间的分分合合,是生活中演绎出的许多恩恩怨怨,也是似是而非的因果关系。

  “花开花落随风去,缘起缘灭天注定。”“日午画航桥下过,衣香人影太匆匆。”人生偶遇,转瞬即逝,凡是来者,皆有缘分,凡是去者,皆是缘分散尽。世事如棋,人海茫茫,人与人之间能够相遇相知,或是相亲相爱,是必然,也是偶然。冥冥之中,自有一种说法或叫缘分的东西。

  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当中,缘分总是来了又往,起了又落,它的飘渺总是让人无法左右。不同的时间,上演不同的缘分,因此我们的眼泪与欢笑注定了要在缘分的天空中绽放。

  有缘的人出现了,带给我们的总是幸福的笑颜,在我们脸上显露出来的尽是无穷的惊喜,还有那从我们心底最深处迸出的那份感激。无缘的人出现了,有时就当它是彼此的一个过错吧!只是这种过错往往只有在彼此伤痛之后才能够真正地感悟出来。一句过错从口中说出来看似如此的轻松,事实上,它所演绎的却是种种沧桑,甚是遍体鳞伤。

  佛家说,同船过渡是缘。上船是缘的开始,如果船上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船一靠岸,各走各的路,也就是缘的结束,那么这份缘是很浅的了。如果船靠岸时,突然下起雨来。象许仙那样,把伞借给白娘子,由此而扯出一段姻缘。这一经典故事,是对“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最好的诠释了。人是随缘来到世上的,从你诞生的那一天起,谁是你的父母,谁是你的兄弟,这种亲缘,是先天注定的,也是无法选择的。至于后来,你的老师和同学,你的邻居和同事,走马灯一样地在你眼前流动,那也是缘。你可以选择,但十之八九也是随缘而聚,随缘而散。有的你把握了,成了你的好朋友或情人,但更多的却只能与你擦肩而过,很快就走出了你的视野,成为路人。

  缘分有的时候是清凉的,在你静心的时候,有一线的希望在支撑自己,缘分有时候也像喉梗的刺,刺痛的不仅是肉体,也是心灵,缘分有时候也会像那平静的海,看似蔚蓝诱人,却不知潮涌时被掀翻的船是无数的。缘分有时候也是朦胧的,尽挥人之想象,缘分有时侯像……

  因缘而生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诗化的缘分,尤其值得珍惜。缘分是属于精神领域的,它总是想超脱凡尘,维系自己情有独钟的精神境界,但它又不得不与现实社会生活的世俗偏见发生冲突,这种冲突有时是很剧烈的,有的人甚至因此而遭到毁灭性的精神打击。梅克夫人因资助柴珂夫斯基遭到家人的围攻和折磨,最后死在了精神病院;柴珂夫斯基在临终前不停喊着梅克夫人的名字,在一声“冤家”的最后悲叹中结束了自己生命。陆游和唐婉情缘相投,是举世公认的,但旧婚姻道德观使他们不能终身相依,唐婉在年轻美貌时就悲苦离开了人间,陆游人生七十六年,写了许多怀念唐婉的诗篇,临终之际也梦留沈园,遗恨人寰。由此,我想呵护来之不易的缘分,对我们的情感生活很重要。我们可以穷困潦倒,但我们有了遮蔽苦寒风雨的情缘,我们一样能获得生活的勇气,一样能有精神的乐土。

  缘分,可遇不可求。我们无需刻意的去追求,也无需傻傻地站在原地苦苦地等待。我们只要勇敢地面对着我们该面对的,流逝着该流逝的,该来的时候它自然会来,该走的时候它自然也会走,只要你用心的去感受。

  缘分需要呵护。它是无言的默契,是相似心灵的呼唤。因为有缘,它成就了人世间的许多功名事业,圆满了许多爱情婚姻家庭,也缤纷了人世间的来来往往。因为有缘相伴,我们感情的星空里,才有了永结同心的许诺,才有了在天愿做比翼鸟的浪漫。也因为缘的起灭,才繁衍出人际间的悲欢离合,丰富了我们的多彩人生。

  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就是缘分。人生在世,随缘而安;缘来不拒,缘去不惊。珍惜缘分,就是珍惜人情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