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抹布做锦缎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这部电视剧里,一个叫四萍的悲情女子凭借一句“我就像是一块抹布,把你身上的泥土擦干净了,擦得像个城里人了,你就把我丢掉了”的台词而塑造出“抹布女”这一迅速窜红网络的标签式人物。

 

或许很多情感的天平还是会选择倾向于同情这类女性。毕竟,在一个男人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的情形下,是这一类女性陪伴在他身边,伴他风雨同行,一路打拼。

 

而后来的故事,往往则会不可避免的落入俗套。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多的弃妇或怨妇在人前祥林嫂般的喋喋诉说着男人的花心和无情,宁愿弃尊严如敝履也要凭眼泪和愤慨去博取几丝以求内心平衡的附合声。

 

可叹如今,不再有那铁面无私的包龙图“尊一声附马爷细听端”,而不惜自摘乌纱开罪皇权为秦香莲做主了。为自己的命运叹惋不平也好,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泪也好。我想,都不能没有平心静气之后的深思和自省。

 

有一句歌词形容女人如花。是花,就应该一边骄傲的绽放自己的美丽和丰娆,一边幸福的享受着阳光和雨露。不可以为了爱一个男人,而忽略了自己的芬芳和颜色,直至凋零、枯萎。

 

我可以为你操持家务,在岁月的长河里洗净铅华为你做一粥一菜。只因为,我要和你共享烟火人生里最踏实而安暖的相濡以沫。

 

我也可以在你应酬晚归的许多个夜晚的灯下等你,给醉酒难受的你冲上一杯护胃的蜂蜜水。只因为,我愿以女性最柔情的关爱让你感知这一份醇美甘冽的温婉情怀。

 

我还可以在你遭遇沮丧彷徨之际,不责怪,不抱怨。只是轻轻的握住你的手将你的失意感同身受。只因为,我一直都愿意做你生命中唯一一处清澈而宁静的水泽。

 

当然,我也会有属于自己肝胆相照的朋友。三两知交,是心灵的鸡汤。我也日日以精致妆容微笑示人,做既悦别人也悦自己的优雅女子。我依然爱在书香中浸润,不染丝毫功利的写文字,丰盈自己的内心。我也关心你所关心的一切,包括战争、历史甚至足球。我们象老朋友一样聊天、谈心,在春风里琴瑟相和。灵魂的契合是情感最坚韧的纽带,我深信不疑。

 

爱,是一门学问。如果将一整颗心都扑到对方身上,而唯独遗忘了自己,那么这一场孤注一掷的豪赌注定是一场赢不回的悲剧。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对方。一味的付出,放低身段,甚至最后与他的思想和灵魂都不再合拍,而只能一天天地映照出自己的卑微和粗糙。想必,离做“抹布女”的日子也就指日可待了。

 

都说女人如衣服。但衣服与衣服之间也有差别。有的是锦缎华服,有的就只能等同抹布。说到底,乃是因了质地的天壤之别。而原因只在于,女人就是男人的脸面。你有没有足够的智慧在细水长流的生活里修炼出一种由内至外都让人沉醉迷恋的魅力呢?若你的爱能让身边的男人心存感激,而你的优秀则让他愿与你比肩站立。那么,你必将是他一生都珍爱倍至的华美锦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