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不见花开

首页 > 美文 > 情感美文/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生活在寡淡中逐渐滑向命定的结局。许多年过去,由不得我们不承认,年少时的爱恨时光,只是浮云过眼,终会烟消云散。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够拥有,也没有什么唯一的可以守住。一切总是在失去中。

晦涩时光,掀开往事的痕迹,那些文字里纵横的青春,变得陈旧而清晰。许多念念不忘的人与事,都在我们与世俗抗争的时日里走远。绝了念,也认了命,年岁越长,越觉得许多事情的身不由己,心不由己。奔走于世,其实又有几人可以随心所欲,爱己所爱,恨己所恨。终归我们都还是要在世俗的框架中,带着伪善的面具,做着不是我们的自己。

曾爱的,都已走远。曾恨的,都已不见。爱恨消失后,也就只剩了夜幕下寡淡的孤影。一个人在灯盏下看一纸旧书,在夜幕里听一首老歌。冷眼观望着旁人的幸福安好,内心兀自凉薄。心和时光一同苍老。身体里仿佛住着一个老灵魂,决然不似如今的二四年华。我说,我羡慕那些活的没心没肺的人,因为他们的单纯快乐,是我此生再也无法挽回的憾叹。一个尴尬的年纪,一段并不美好的年华,青春已逝,时光当前竟没有一丝是可以留住的。只有苍老,只剩苍老。

不断的书写故事,也开始逐渐倾向于安静平和的结局。没有离别,没有死亡。日子静如死水,无波无澜,也许这便是生活最终的折影。有时,我羡慕那些活在故事里的人,因为一个回首,一个转身,就是十年二十年。而我们却要用尽余生的心力面对磅礴的生息。

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而平静真的好过轰轰烈烈。年少时光,多少撕心裂肺,多少恸哭决然,如今回想,都只成了记忆里的淡痕。记得曾经与父亲的对峙决裂,记得小时暗恋过许久的某人,记得十几岁时的毅然出走,记得那段人走茶凉的日子,记得后来的许多年里让我无法放下的男子。过去的许多年,原来隔了这样漫长的时光,在我的内心里依然无法放下。有时,记忆里会突然跳出一些画面,没有前奏,没有间隙,只是一段简单的和过去有染。青春里那段流离失所的岁月,注定了一个人的悲凉。在转身的街角独自饮泣,过往无踪,倏尔既逝。

淡淡的生活,阅读,写字,不理朝夕。时光从眼前打马而过,仿佛过去的伤口疼痛都不复存在。逐渐趋向于沉默,学着用微笑掩饰落寞的神情。一个人走在归家的小路,忘了年岁,不见花开,只是内心依旧陈藏着不可言说的悲凉。我知道,时光终究还是走远了,过去里我们执着的情意也都会在漫长的岁月里褪色。这尘烟旧爱,终有一日,只剩我一人追悼,一人怀念。

在辗转中,却依旧还要找寻一处安身之所。我不知道自己要等到何时才能对过去全部释然,只是在某个风吹雪落的瞬间,我还是遥遥的就想起了你。那些我们一起度过的年岁,如今想来都只剩了一抹叹息。但我们是真的曾经执手,曾经拥抱。而末路之上的别离,也是疼的真切彻骨。我甚至越来越觉得,我已经不再试图遗忘你,某些遗忘的过程,仿佛是悲欢过往,重新来过。当我又想起你的时候,你在我心里的印记也就愈加深刻了。那句莫若当初不相识,你始终没有听闻我的低吟浅唱,如今,过往湮逝了,我却要在静止的时光里,独自用我惨淡的余生来和光阴抗争。

万千心事,终究落寞如血。在苍老中,翻拾起过去,遗失了太多清欢。任谁都说,放下吧。任谁都说,忘了吧。只是谁也没有告诉过我,要如何放,如何忘。于是,在日复一日的怀念里,我终是只有自己,还有那段记忆游走的曾经。不知悔倦,只是竭力用文字来书写。那些未完成的告别,那些未流尽的眼泪,如今都只换做夜色里的一句我很好,我没事。在孑然的光阴里,喝着大杯的冷水,怀抱着过往,独自度过一个又一个无眠的日子。

一年一年,又至三月。不见花开,不见长安。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有心力来度尽余生,展颜欢笑。在等待中,所有的渴望都已枯竭。情已灭,爱走远,一些人事的走向在寡淡的时日中逐渐呈现,结局已是昭然若揭。内心静水无澜,没有一丝生息。年少时曾经无尽的渴望,能够在山长水阔处有人等我,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无枝可依。如今,只将一切看淡。而往后的岁月,终是要一个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