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上瘾,女白领疯狂敛财失身又失家

首页 > 美文 > 伤感文章/2019-01-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余额宝一出,全民进入“理财”时代。不是因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而是因为物价上涨得太快了,虽然工资也在涨,但一个如同坐火箭飞机,一个还在蹬三轮。如何让手里的那点钱不贬值,成了无数人头疼的问题。在安徽合肥市,就有一个叫陈莹的女白领,因为尝到了余额宝的甜头,便妄图借钱发财。可惜借鸡生的蛋未必会是颗金蛋,贪婪让她迷失了方向,最终跌倒在深不见底的陷阱里……

  理财上瘾,女白领疯狂敛财失身又失家闺密帮忙

  工作稳定

  2013年7月,一款被称为“屌丝理财神器”的理财产品“余额宝”横空出世,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不管你有一元还是一百万,余额宝都会让钱生钱,利滚利,一个月下来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安徽合肥市工作的女白领陈莹在某上市公司任财务经理,她和同事李琳是无话不谈的闺蜜。自从余额宝出现后,办公室每天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个“宝宝”。2013年7月底的一天,李琳神秘地把陈莹拉到一边,掏出手机点开支付宝客户端,陈莹一看就惊呆了,余额宝里竟有25万元之多!

  一阵赞叹后陈莹意识到,自己的“宝宝”里才区区5万元,跟李琳的25万比起来,简直就是小狗跟大象比重量。她不禁有些懊恼,无论是当时的学习成绩还是现在的工作能力,她都不比陈莹差。如今收入差距这么大,都要怪自己失败的婚姻选择——

  1987年出生的陈莹是安徽芜湖人,在合肥读大学时她和同学李琳成了好姐妹。大学毕业后,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李琳则靠关系顺利进入某上市公司,而陈莹只能回老家,在一份私企里打工。

  上班没几个月,陈莹就和销售部一个叫温博明的小伙子恋爱了,很快闪婚。可没想到,温博明性格莽撞,常为一点点小事就会辞职走人。眼看结婚快两年了,温博明却已换了三个工作,两个人的日子过得一直很清苦。

  2011年年初,温博明跳槽到合肥市的某汽车配件厂,他希望陈莹辞职陪同自己一起前往。刚好陈莹也想换个环境,趁年轻出去闯闯,于是就答应了。

  到了合肥后,陈莹第一时间联系了李琳,令她大吃一惊的是,李琳变化太大了。曾经那个四眼姑娘,如今打扮时尚精致,简直像从韩剧中走出来的女主角。唯一遗憾的是李琳依然孑然一身,虽然她说是没人追,但陈莹心知肚明——李琳的眼光很挑剔。

  温博明上班后,陈莹也开始四处投简历找工作。但由于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求职四处碰壁。每当这时,陈莹就会无比羡慕起李琳来,女人啊,还是有个好工作最保值了。

  白富美李琳知道陈莹夫妻的经济状况不好,便隔三差五地邀请夫妇俩出来吃饭唱歌。没多久,李琳和温博明也渐渐熟悉起来了,她觉得温博明其实是个可靠且很有想法的男人,并不像陈莹说的那么无能。所以李琳总是劝慰陈莹,但不管她怎么说,陈莹总是不以为意。

  2011年6月,李琳所在公司因扩展规模,急需招聘财会人员,李琳便安排陈莹赶紧投简历。最终,在李琳的多方活动下,陈莹如愿以偿成进了大公司,和李琳同在财务部工作。

  有了稳定的工作,陈莹倍感兴奋,觉得自己梦想的好日子就快来临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李琳这个好闺蜜。她甚至感叹道:有个好老公还不如有个好闺蜜。

  物质诱惑

  人格蜕变

  陈莹和李琳成为同事后,更加形影不离了。每天一起吃午饭,晚上一同下班。碰到温博明出差时,陈莹就干脆住在李琳家里。但时间长了,大大咧咧的李琳有些举动常会不经意地刺伤陈莹的自尊心。

  李琳习惯大手大脚地买衣服,有些衣服穿一两次就不想要了。她觉得衣服很新丢了可惜,便送给陈莹。但陈莹总觉得心里不舒服,感觉自己像个垃圾回收站。此外,做财务工作要的是心思细致,可是李琳很马虎,工作中常出错,如果不是家里有关系早就被开除了。所以自从陈莹进来后,李琳仿佛找到救星,什么疑难杂症的活都交给陈莹处理。为了感谢李琳,陈莹自然愿意卖命。可工作完成后,领导表扬的是她李琳不说,奖金也是发给了她。李琳却绝口不提陈莹,这让陈莹很失落。时间久了,陈莹的不平衡开始失控了。

  2013年年初,财务部决定内部提拔一名财务副经理。得知消息的李琳兴奋地把这一消息告诉了陈莹,陈莹表面上笑着说:“这明摆着就是提你嘛!到时别忘了请我吃饭啊。”李琳一边点头,一边笑得眉飞色舞。实际上,在陈莹心里,这个副经理的名额搅得她波澜起伏,如果说李琳一年收入有十万的话,那经理肯定有二十多万。陈莹做梦都想在合肥买套房子,可要靠自己和温博明那点死工资,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攒到首付。除非她陈莹成了副经理,那买房也就是一年半载的事情!

  本来对于这个职位,陈莹只敢在脑子里想想,可想不到的是,天上真的会掉馅饼砸中她,只不过砸得有点痛。2013年3月,陈莹和部门经理田浩波一起出差去上海,途中田浩波对陈莹说:“这次内部选拔经理的事你知道吧?其实我们单位并不论资排辈,考察的主要是工作能力。我觉得你能力很强的。难道不想试试吗?”田浩波说话时,眼睛直视陈莹,眼中流动的欲望几乎要刺穿她。

  下榻酒店后,陈莹左思右想,终于下定了决心。她精心打扮一番后敲响了田浩波的房门。田浩波开始还和陈莹正儿八经地谈着工作,不一会儿就开了瓶红酒邀请陈莹共饮。很快,田浩波渐渐不老实起来,手指开始放肆地在陈莹大腿上摩挲。陈莹嗖地一下站起来,严肃地说:“田经理,我是来谈工作的,请您放尊重点!”田浩波神情复杂地应答:“有付出才有回报,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

  从田浩波的房间离开后,陈莹一阵恶心。可一想到这个职位很可能落到李琳头上,陈莹心里就酸溜溜的。特别是想到李琳房子车子都有了,而自己什么都没有,陈莹更来气。她又想到了温博明的穷酸样:靠这样的男人,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房子啊。一想到房子,陈莹就下定了决心:不靠男人,靠自己来改变命运。

  一个小时后,只穿着睡衣的陈莹敲响了田浩波的房门。那一刻,她知道,自己已无退路,只能埋头向前!

  2013年6月,公司任命下来了,陈莹如愿以偿地当上了这个副经理。李琳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偷偷跑到楼下大哭一场。当晚,陈莹请李琳吃饭以示歉意。李琳一边吃一边开玩笑:“你是不是私下给田浩波送礼了,我怎么听说是他提拔你的?”陈莹慌忙反驳:“怎么可能呢,我哪里有闲钱去贿赂他啊?你要觉得不公平,我明天就去辞职算了!”李琳赶紧说自己是开玩笑的,这件事情也就渐渐过去了。

陈莹职务提升了,工资也涨了不少。恰逢2013年6月,“理财神器”余额宝问世,陈莹试用了几天后觉得这比存银行好太多了,她一发而不可收拾,把家里的存款全都放入了余额宝。每天早上起来,陈莹都会看一眼昨天的收益,眼看着存款不停在增长,心里像吃了蜜般甜。

  可当她知道李琳随随便便就放了25万在余额宝后,陈莹就感到很失落,不禁为自己先前的沾沾自喜而感到懊恼:就这么点钱还想买房子,连人家的零花钱都比不上。陈莹开始想方设法地琢磨如何弄钱放进余额宝里了。

  当田浩波再次找她去酒店时,陈莹没有拒绝,而是提起了物质要求,完事后田浩波大方地给了她1000元。陈莹立刻把钱转进了余额宝,她觉得这比辛苦上班赚钱容易得多。至此以后,她和田浩波之间形成了一种惯例,每次开房后,田浩波都会给陈莹一笔钱。陈莹看着余额宝上越积越多的数字,心里踏实无比,觉得离买房的梦想也越来越近,她甚至还会主动打电话邀约田浩波了。

  理财上瘾

  人财两空

  陈莹自从迷上了余额宝便像着了魔,不但回家找父母拿了五万元放在余额宝里,还编了好多故事找亲戚朋友借钱,什么温博明开车撞人了,自己摔骨折住院了等等。亲戚朋友听了她的话都信以为真,这个一万那个两万的援助。陈莹则马不停蹄地把钱转进了支付宝,坐等钱生钱。

  2014年元月,陈莹余额宝里面的钱已经有20万了,眼看就可以在合肥付套房子的首付,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唯一让陈莹不开心的是,2013年国庆节后,温博明像变了个人似的,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家,而且经常出差。即使回到家里也很少跟她说话,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发呆。她以为是温博明工作上有什么事发生,便关心地问了他几次,可是温博明却沉默不语,陈莹便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2014年2月20日,是陈莹的27岁生日,没想到一向木讷的温博明竟主动提出带她吃饭庆祝,陈莹很高兴。在优雅的西餐厅里,陈莹和温博明吃着牛排,喝着红酒,浪漫在眼波间流动。看着深情帅气的温博明,陈莹暗暗发誓,等买了房子就和田浩波彻底了断。

  晚餐后回到家里,温博明变魔术般送给她一支三星最新款的大屏手机,陈莹感动得抱着温博明好一阵温存。温博明还告诉她,他帮陈莹把常用的软件都下载好了,换上手机卡就能直接使用。陈莹感动得泪水涟涟,直夸温博明是个好老公。第二天,陈莹用着老公送的新款手机,十分顺手,再看看余额宝里的高额收益,她觉得幸福极了。

  2014年3月10日这天,陈莹上班后竟没有看到李琳,一问才知道她已经辞职了。陈莹震惊不已,忙给李琳打电话,电话却是关机状态。到了中午休息时,陈莹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登陆余额宝账户,却被惊呆了:余额宝账户竟然一分钱都没有了!

  陈莹慌忙打电话给余额宝客服和银行询问怎么回事,得到的结论都是钱被提走了,而且密码正确,手机验证码也正确。陈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给老公温博明打电话,可温博明的电话也是关机。

  温博明和李琳都莫名其妙地消失了,陈莹感觉肯定发生了什么,她立刻拿着手机去了售后维修的地方,谁知对方一检查竟告诉她,这个电话早已植入了监控病毒,她的任何操作都在监控者的面前一览无余。陈莹彻底慌了,思想前后,可是她仍不明白温博明为什么要这么做。她不死心地到处打电话找温博明,可一点消息都没有。

  当晚,陈莹哭了一夜,又不敢打电话跟父母说。第二天,陈莹收到了一个没有寄件人的快递。打开一看,她呆掉了,里面除了一张离婚协议书外,还有几张照片,全是她和田浩波开房的情景。她此时才知道,温博明早已知道了一切。

  陈莹抱着一丝希望找到田浩波,可没想到的是,对方说温博明前两天拿着开房的照片从他这里敲诈了5万元。最后田浩波对陈莹说:“既然已东窗事发,那留你在我身旁太危险了。不如你早点辞职,以免我夜长梦多。”

  陈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会落得如此田地,眼看着找亲戚和父母借的钱都没法归还,她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三天后,她收到了一封外地的来信,拆开一看竟然是消失的李琳写的:

  当你收到这封信时,我和博明已离开这座城市了。很早之前我就知道你和田浩波的事,我知道你不择手段地用身体上位。当我把这件事告诉温博明时,我看到了一个男人痛苦的泪水。我们这两个被你伤害的人,只能互相安慰。接触中,我发现温博明不仅有理想有追求,还十分细心体贴,而这些都被你所忽视了。渐渐地,我竟然爱上了他。当博明知道你还继续和田浩波来往时,他彻底绝望了。曾经,我也那么真心地帮你,可是你却对我虚情假意。

  对你的憎恨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联手导演了这场戏:我用余额宝里的存款来刺激你,贪财的你果然中计,迷上了余额宝带来的高额收益,开始疯狂地借钱,甚至不惜用身体向田浩波提现。温博明送给你的手机里被移植进了病毒,我们远走高飞的那一刻,便转走了你余额宝里所有的钱,而这一切都是由你的贪婪和虚荣所带来的报应!

  你曾经的朋友李琳

  看完信的陈莹,全身无力地瘫倒在地上,悔恨、屈辱、愤怒……万般情绪化成滚烫的泪水从面颊上流过。她想,如果人生能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她一定不会再被金钱所蒙蔽。

  幸福提醒

  三毛曾说:“世上的喜剧不需要金钱就能产生,世上的悲剧大多和金钱脱不了关系。”现代社会人们对金钱的追逐,让很多人迷恋各种理财产品。就比如余额宝,它收益高,但也很危险。一旦手机被偷、手机SIM卡惨遭补办、手机中毒或被不良之人借用,那也会不安全。当今社会,有效理财并没有错,但如果把生活的全部都放在对金钱的追逐上,甚至不惜肉体换取,最后也只能被金钱所伤,被幸福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