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她的背影,明媚鲜艳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个秋天,我一直生活在对秋摄的谋划里。是的,谋划。可这个谋划从未实施。

    直到星期一的早上,看到湛山三路两旁零零落落的银杏们,我终于开始惶恐地意识到:我,也许要错过这个秋天了。于是,我带上相机,想去捕捉秋天的尾巴。
    我如此这般地在脑海里迅速搜集着对这个城市的秋天记忆。太多需要去探寻的地方了,而显然,这又是多么地不现实。还是,先去看看那些触手可及的地方吧。
    中山公园门口的老银杏,依旧是那么精神矍铄、笔直刚毅。公园里,一年一度的菊展已近尾声。夕阳,给高大的法国梧桐镀上了一层神秘的金色。风,实在是大。气温又低,拍两张就得把手伸进羽绒服侧袋里取暖。那些叫不上名字的绿菊、白菊、粉菊们,看起来也不太精神。也许,经过了漫长的展示期,它们也开始疲惫了吧?最神采奕奕的,当属各色小菊。一簇簇、一蓬蓬,披披挂挂倾泻下来,令人心生喜悦。记忆中,最灿烂的一丛盛开在济南五龙潭的某个深秋。薄雾轻笼的湖面上,有一艘小木船,一群嘻嘻哈哈的小女生,穿自己手织的毛衣,每一件花色都不相同。
    游人稀少,生意冷清,卖烤地瓜的小贩也不急。把车子丢在一边,袖着手,找人聊天聊得起劲。偶有主顾上门,还得四处找找,吆喝一声:“谁的烤地瓜?”

 
    午后,去寻秋。北风凛冽,阳光耀眼。
    秋,渐行渐远。我看到了她的背影,依旧明媚鲜艳。
    一些花枯萎了,另一些正在含苞。一片叶子落下来,明春,它会变成另一片吗?大自然,生生不息,循环往复。令人喜悦,予人轻愁。

 
     想去海边拍夕阳,不是太早就是太晚。公园里,傍晚有点儿冷寂。抬头看见它,一片红霞染亮了天空。

 
    这同一片海面,在同样的秋天的早晨,瞬间变换。
    不同的角度看过去,结果却大不相同。人生大抵亦如此。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终生纠结,有的人天天快乐
    只要心是晴朗的,看什么就都是明亮的了。

    风,吹动深秋的叶子
    如手指翻动诗篇

 
    蓝房子,蓝房子。
    某年某月某一天,我和小小的她在这里。
    她画画,我看她。
 
 
    错过了银杏树叶纷纷漫天的胜景,只记取这最后的一抹金黄。
    去年,也曾来过此地,也曾拍过这样微风拂动的瞬间。

 
    一片叶子落下来。
    是结束,亦是开始。

上一篇:枫树脑     下一篇:送一首歌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