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独自凉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x都说,露从今夜白

可是,我看不见

那一地的霜色。窗外

雨声那么稠密。洗净了

一些渐远的回忆。一滴雨

嘎吱一声,推开我的梦境

梦的脉络,清晰可见。

当我在空白的word文档敲出这几行句子,还没来得及整理自己的思绪,抬眼间,才发现已到中秋了。

这几天的新浪博客同题诗会,大家纷纷写道:你不来,我不敢老去。田姐姐问我:你写吗?我答:不写。

“你不来,我不敢老去”,于我,不过是掩耳盗铃,自己宽慰自己罢了。你来,或者不来,我都在老去。我的眼角,已生细纹。我的青丝,已渐如雪。

我的老去,如同秋的到来,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这苍凉的薄如蝉翼的时光啊!

昨儿个还明晃晃的秋阳,还穿着薄薄的雪纺长裙。今晨一起床,绵密的秋雨就淅淅沥沥,从早到晚,碎碎地落。一叶叶,一声声,滴得人的心仿佛都拧得出水了。气温骤然降了许多,得穿上长袖针织衫了。

湿湿的青石板地上,枯黄的梧桐树叶东一枚,西一枚。秋风起,叶飞卷,一地萧瑟清冷。

如此天气,今夜的月亮注定是杳然了。

来到这座高原小城好多年了,记忆中,似乎还没看过中秋的月色呢。人们都喜欢圆满,都希望在中秋夜赏到那美好的月色。可是,看到月亮,就真的圆满了吗?

相对于八月十五,我更喜欢七月十五的月亮。

一个月前的那个夜晚,我在故乡。搬了把小竹椅,和母亲在院子里一边纳凉一边说着话。

月亮红红的,在灰黑厚重的云层里穿行。一会儿,歇息在那棵结满了果的老核桃树上,一会儿,又隐匿在幽深的竹林里

突然,刮风了,矮墙外的那一丛高高挺立的竹子使劲地摇晃,摇落了那枚红月亮。

天,变得墨一般的黑。似乎,有什么要出来,很是诡异。

小侄子吓得躲在母亲怀里。我笑了,拿出相机,对着黑沉沉的夜狂拍一阵。

转眼间,离开故乡就快一月了。

今年的秋,来得可真早啊。一切,都还没来得及准备啊。月亮没来得及,躲着沉沉的夜色里默然不语;桐树没来得及,还在念着那“桐花万里路”的丰盈时光呢。

风动桂花香。风中,也没有桂的清雅香气呢。楼下园子里那棵细瘦的桂树,都还没来得及开花呢。

我也没来得及。我的夏衣都还没收进衣柜。还整天沉浸在暑假行走的时光里,还想着在故乡与母亲相聚的日子呢。

可,即便你多么地不舍,过去的时光还是留不住的啊。去的去,来的来,像这秋,不知不觉地就来了。

秋风,一阵紧似一阵,独自凉啊。

 

上一篇:像雨水一样忧伤     下一篇:风动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