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依旧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

且微微笑

 

那日,他问:想是什麽样的感觉?

且微微笑,再略作缱绻着想一番。

想,应该就是暖暖沁着的一种情意,这情意始终跟随着一种隐秘的念想。这念想,清明自知,缠绵自知。

她想说,她未走远,她一直端坐于光阴的深处写字,偶尔拈一些文字给他。

她想回向给他以文字,想有一天若是坐在他身边,定要对着他朗朗诵读。这已经记不得是哪一时的念想了,却又终因时日已久,现今只嗅得到隔年落叶的颠簸。

蜷缩在窗内依稀昏黄的灯光里,想着他是否会念及这一处的人,念及这一处绵绵时日里因他而来的清柔尘埃。

再看窗外,这春日,已经青红柳绿的。那麽,绿,且要静静的绿;花,且要慢慢地红。

她要等着春天,等着这隐落墨迹深处的隔年落叶的今朝。可是这样寂寂地等着,又不知要等到何时才能泛青?而这样无声无息地隐在一段文字里等一个心意,又似乎正合了这漫漫春色。

 

2

拈了一些花语,放在案头

 

喜欢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下屋子里的场景,然后坐在靠墙的角落里,倚着慵懒的光景,或思,或倦。

那日午后,小睡醒来,天色亦是清朗,把枕边的书随手一合,打开音乐,整理家。

先是在地板上安了一个榻榻米,上面放一张微黄的竹席,摆一个案几,案几上铺碎花棉布,散着几本书,一盏红色的小台灯,还有几个蓝色老粗布靠垫零落其间。

然后带着稍稍的倦意,端坐于幽暗之中。这时,会有一些情节悄无声息地在这样的场景中来临。这情节,或者是从未发生,或者是已经发生,皆暖,皆忧。偶尔,有风从半开的窗前卷起帘幔;偶尔,案几的书页溅上一袭落日昏黄的光。

夜里,睡在这般如意的光景里,没有再辗转。

隔日清晨,去春里走了一趟,拈了一些花语,放在案头,等春暖花开。

 

 

 

3

看朗意,亦是不及春光

 

在这样的案几边读书,会倾倒,倒不是因了一段一段明暗深浅的墨迹。这深深浅浅的墨迹再风情万种,若看明媚,看朗意,亦是不及春光。

可春光很远,远到她的光阴之外。所以,无论文字怎样不堪斑驳,她依旧喜欢在文字里被缠绕住。那一刻,苏醒,或者沉迷,都是时光或者生命里喜欢被一再重复的情节。这个情节,没有厌倦,因为读书的时光里实在是有着无法言说的意想不到的清雅之媚。

 

4

此间文字,与春天无关

 

也许这个寂静的小镇,只能读书,或写字,方能寻得一丝清绝的慵懒之意。

每每用文字挥霍,都觉得这挥霍里有着风华绝代的清美,且不管清美里汹涌着的甜蜜忧愁。

用最简静的文字写,愈简静愈喜欢,让那些美好的情意都在文字里发生,这样的书写这样的缠绵是她迷恋的。尽情写,再尽情冷落;一边思量,一边落笔,一边倾诉,一边遗忘。

幻想着有朝一日,或者在哪一个春意里,用那座案几上的文字伴着明媚再尽情书写一曲。让所有落笔的文字都依稀风情,让所有如锦如焰的情意盛满欢盛。

她知,她不是她的文字,无法活色生香,无法波澜四起,无法在一盏时光里氲染一番一番热腾腾的欢闹。

她与世隔绝着,只能在一座寒壁笼罩的清朴里书写她的文字。所以,所以啊,她要她的文字,哪怕就只是蘸了一点清墨也要倾了城。

这时节应是早春吧。一树一树的繁花就要开放。可她想说,此间文字,与春天无关,与花开无关。她只是想在那些欲开未开的风韵里伴一袭微明光焰,自语一番。

 

上一篇:生活与活着     下一篇:烟雨心殇。梦断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