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芬:请问兄台,你的童年是哪一天结束的?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8-12-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者:陈祖芬

  小孩最接近人的本质。老子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意思是道德厚重的人,比得上初生的婴儿。婴儿筋骨柔弱,拳头却握得很牢固。老子讲婴儿“和之至也”——和,即淳和,与天地之和合而为一。佛五行中,更有婴儿行,修行的状态仅次于圣行、梵行、天行。

  记得法国童话《小王子》的献词:“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期望“所有的大人都应该是孩子”。创造米老鼠的沃尔特·迪士尼说:“我要唤起的是这个世界正在泯灭的孩子气的天真。”喜欢米老鼠、喜欢孙悟空,是人类的天性,是世界需要天真的证明。我真希望拧紧每个人背上天真的发条。

  一双天真好奇的眼睛和一颗童心,是成长的前因,是发展的定金。拥有它们,才能去发现、去探索、去求知、去开拓,我们的所得必将无止境、无穷尽。我们总说,知识是财富,智慧是财富,快乐是财富,别忘了,天真也是财富。

  令人担忧的是,现代人一路行走,一路丢失珍贵的东西——丢失了单纯,丢失了天真,丢失了快乐,也丢失了爱。衡量一个社会的发展,有诸多指数,我想应该再加上一个指数:孩子气指数——就是拥有简单的快乐和飞扬的心灵,就是拥有无限的想象和无尽的创新。

  我相信,现代化会释放人缤纷的个性和美丽的童心,使想象扩充、梦幻延伸、创意纷呈,使儿童更具智慧,使成人更多天真。我当然希望我们的时代数字化,我也希望我们的心灵少儿化——让更多的人找到自我,更多的人帮助他人;让社会更多理性,人间更多真情。童年,不要结束

  有报纸曾经提出一个令人心惊的问题:“童年是哪一天结束的?”我想,童年是在失去天真、失去想象力的时候结束的。没有童话的地方,就鲜有活泼的生命,鲜有生机勃勃的前进,就鲜有想象力、开创力。反思我们的生活,其中很多乐趣是自己摒弃或丢失的,难道这是成年的代价?

  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一幅温馨的法国漫画:斑马线上,一对小年轻在热吻,不知天高地厚,一派天真。他们身边堵了好多汽车,前边的司机拼命按喇叭,后边的车里有一位老人伸出头来对前边的司机喊:“嘿,你没年轻过吗!”当然,在马路中间接吻妨碍公共交通,不可效仿,不过那位老人这样体谅热恋中的年轻人,这样保护天真,实在动人!

  明末大思想家李贽有一篇《童心说》,他说:“夫童心者,真心也。”“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也。”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建设,纵然有很多重量级的理念,但我想,和它们同样重要的是童心说,是婴儿行,是真善美。

  今天,就让我们重新启动童心,让我们一起慢慢变小。愿所有的男人、女人还原成男孩子、女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