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在追求完美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班级的学生从家里带来了好多本的绘本故事。每天下课我都会跟学生一起去翻阅一下,我最主要的还是用以身示范的目的去影响学生的。在这些绘本中几米的《我不是完美小孩》让我看后若有所思。一年级孩子可能是看不懂得。但是对于我们成年人却是有触动的。

 

这本书用独特的绘画手法结合简单而又富有哲理的语言描述了一个三年级小女生郝完美在学习生活,尤其与大人相处中的困惑与烦恼
书中的郝完美——好完美!人刚出生时,其实是很丑的,但在父母眼中却是完美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是父母眼中的宝贝,是他们血脉与生命的延续。由此可见,完美是人们心中的臆想。你觉得完美的事物即使是不美的也是好的,也是完美的。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不也是这样吗?我们的孩子在他们刚出生时在我们的心中也都是最完美的。慢慢的,孩子长大了,上学了,在父母眼中,孩子将不再完美。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当父母的期望值更高了,有的父母甚至会将自己的思想强加在小孩身上,此时的他们又如何能满足我们这些当父母那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呢。世上没有完美的事物,但人们却都在追求完美。大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鹤立鸡群的,是人中之龙,是人中之凤,甚至是完美毫无瑕疵的!孩子知道大人是为他好,但仍然感到委屈、不服、甚至愤怒。不是大人的希望错了,而是他们把自己的希望以命令的方式来强加到孩子身上!书中有这样一句“大人都说现在的小孩最幸福,我一点点的小错都被放大成大错。大人一天到晚在看我哪里出了错,可是为什么他们说我是幸福的小孩,这样说却没有错?”——几米。
还得记上学时的我们也总是被父母指责,“你就不会跟比你成绩好的同学比吗?只会跟比你差的比!”。父母们总是会忘记自己经常说的话:“我们家的条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呀!”可以有这种精神自我安慰的大人们哪,怎么就不能以同理心来包容自己的小孩呢?
完美——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古今中外有多少伟人是不完美的呀。所以不完美不要紧,我经常对学生说做事我们要追求满美,在追求的过程中也许达不到那样的高度但一定要有特长。我还记得读书时我们的老师说过,你们以后一定拥有一定特长的人,哪怕是街边擦皮鞋的,你也要比别人擦得好,擦得亮,你才能生存。这可能是在我脑海中最初关于核心竞争力的概念了吧!现在的我,扪心自问,我是否具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呢?完美苛求不到,人的一生受时间与精力的限制,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很出色。那么就需要我们找到自己的特长,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吧,这样你才可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画册中的语句不长,整本书只有800多字。但句句说到孩子的心坎里,也让大人们作出了反思。什么是完美?为什么要完美?完美究竟好不好?所以我时常在想,人的一生,一家人在一起,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就是福!
工作中我不是完美的,但我在一个完美的团队中,我希望自己能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她更完美。我会努力去追求——完美!

上一篇:新的体会。     下一篇:腊八日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