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天是这个学期上课的最后一天,照例该是积累些什么的时候了。
  我隆重而又谨慎地请班长写下最后一篇“班级日志”以纪念这个学期,之后隆重而又谨慎地带回,再隆重而又谨慎地存储在我的书橱里。执教至今,每个学期,我都会隆重而又谨慎地积累一本由小朋友们接力写下的班级日志,积累下一个学期的校园生活和我从教的点滴。
  书橱里带橱门的位置,安稳地躺着十余本班级日志,这是我和小朋友们约定三十年后再相聚时送给他们的礼物。每一届的接班第一节课,我都会隆重而又谨慎地告诉小朋友:从今天开始,按照做好顺序轮流,分上下午记录好班级日志。不管今天班上发生什么,你有任何感受,意见,家庭生活趣闻……只要是有内容的文字,都欢迎在这里留下一段回忆,特别欢迎家长们随手留下文字,让《班级日志》更受关爱。三十年后,这个班再相聚时,如果我有幸还在,如果还能走得动,能参加,一定会带着那一届的日志,作为我送给你们的厚礼。年轻时说这些话,多带有调侃的意味,小朋友们带着好奇的笑,听着我讲,我仅仅把它当作是班级常规管理的特殊途径。未曾想时光飞逝,转眼间看着半头白发,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件神圣的事,它承载的是六十多颗童心共同的律动,六十多个颗童心共同谱写的欢歌。所以,每一次的积累我都做得格外隆重而又谨慎。
  


  欣喜的是今年这一届,小朋友们比往届成熟许多,似乎更知道日志的意义。一个学期下来,整本日志保存异常完好,没有一页缺损,封面如新,内页平坦,整洁,充实,多有彩绘,内容更让我惊叹。文字中反映的是儿童不一样的成熟美感,发出思维拔节时特有的,充满儿童哲学智慧的纯净天籁。这里有笑有泪,有委屈有兴奋,有小秘密大道理,有童话童诗,有随笔散文,有满腹牢骚,有饭后闲谈……总之,你想不到的这里都有。日志带着全班小朋友手心的味道,文字中夹杂着全班小朋友真实的心里感受。如今,它终于回到我的家里,将在这里安稳地度过三十年,期待三十年后你们来开启它。
  


  想一想,这有没有一丝像人类一起见证后埋下的“时间仓”,或者是像一个藏着无尽奇珍的宝库。我相信,只要有它在,我们一定能再相聚,相聚时所有的笑与泪都化作甜美回忆,秘密与道理都融入你们的人生,童话与童诗也许就是你们讲给自己儿女们听的睡前故事,随笔与散文可能收录在你的文学颁奖会上说的获奖感言中,饭后闲谈你看着觉得可笑,但其实那才是真实的你,满腹牢骚你看着觉得幼稚,但那就是儿时的你,是不是脸红了,居然为了一块借用后瘦身的橡皮,连带抱怨同桌的手肘时不时越线……哇,不管你将来成就多么大,你曾经就是一个和大家一样的小屁孩,你的童年,允许荒诞,整蛊,小气,碎碎念,吃醋,嬉笑打闹。
  童年,没有什么不可以。
  但时光很快就会让你知道珍惜。也许这样的日子很快就过去,小朋友们,准备好迎接新年,迎接新生活,新挑战了么?班级日志就像你的大后方,无论是你身在何方,你的心是孤寂,你获得成就,你欣喜若狂,你愁苦难忍……它都这样默默地锁定你的童年,等待你心灵的回归。

上一篇:要保持住自身的阳刚之气     下一篇:进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