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不成功便成仁

首页 > 美文 > 励志美文/2019-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对着电话那头,他歇斯底里地吼道:“不让百度做独立搜索引擎网站,那就别干了!”不是脾气暴躁的人,这次却控制不住情绪,他狠狠摔了自己的手机。

  李彦宏:不成功便成仁从圣何塞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他眼神坚毅地看着窗外。飞机穿过朵朵白云,时而颠簸,时而又恢复平静。未来的创业生涯,就像这趟航班,会遭遇强气流发生晃动,但最终会柳暗花明。当时,他发明的ESP技术全球独一份儿。就凭手中的“金刚钻”,他就能揽下“瓷器活”,过上优渥的生活。但放着被别人仰视的硅谷工程师不做,他回国开创自己的天地。他坚信“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在这个令人振奋、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不“折腾”一番怪可惜的。

  1999年,他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百度公司正式成立。接着,他顺利融到第一笔风险投资金120万美金。九个月后,风险投资商德丰杰联合IDG又向百度投入1000万美元。这么完美的成绩单,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简直是一个奇迹。安然度过创业的三年危险期,公司进入平稳发展时期。业界内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企业谋求合作,每天来拜访他的人络绎不绝。当时,百度为门户网站提供搜索服务,凭这项业务,就可以稳稳当当赚钱。

  这次,体内不安分的基因又开始蠢蠢欲动。在公司内部的董事会上,他提出一项惊世骇俗的方案:做独立搜索网站,并提出竞价排名的盈利模式。

  这次,他却遭到董事会一致反对。刚刚迈过千禧年,中国互联网业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寒冬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互联网企业选择保守经营、稳扎稳打,不肯轻易对外扩张、拓展新业务,而且做独立搜索网站,门户网站这块就指不上了。你不给它打广告,它凭什么给你钱?竞价排名模式听上去很美好、很光鲜,又不是短期内能搞起来的。比起逆流而上、奋力挣扎,人们宁愿安于现状。能躺在人家的鱼缸里吃现成鱼食,有什么不好?凭什么还要去冒风险?弄得不好,赔了夫人又折兵。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命脉。没钱?没钱怎么行?不能做!

  那次会议,从下午两点一直开到晚上,不时发生激烈的争吵。他就像一头愤怒的雄狮,不断用事实和数据驳斥反对者的言论。会场气氛始终非常紧张,紧张得让人窒息。看来在董事会层面上,无法通过这个方案,他只好寻求股东帮助。他联系几位大股东,也未得到一人的认可。他完全没了平时儒雅的风范,在电话里对股东吼着。终于有一个股东被他的执著感动,答应把资金投给他。他也破釜沉舟,把所有家当都压上去,大有一副“不成功便成仁”的架势。

  他就是李彦宏,一个可以为心中梦想舍弃一切的人。只要看准目标,他就像一个射术精准的狙击手,一击成功。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李彦宏本人也跻身福布斯富豪榜前一百强。

  你可曾为了实现一个信念,毅然放弃舒适的生活?面对一致的反对声,你是否有勇气坚持下去?只要看清前方的路,认准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就毫不犹豫地走下去。别管旁人会说些什么,事实会让他们改变看法的。

上一篇:孙中山忒缺钱     下一篇:汤显祖谜讽狂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