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拥抱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983年夏天,年逾古稀的婆婆患了一场重病,我赶紧从油田请假回家看望老人。到家后,我来到婆婆床前,精心护理照料,给婆婆洗脸、擦身、按摩肢体,给婆婆调理饮食,做可口的饭菜补养身子,以弥补不能在婆婆身边长久伺候的愧疚。

  在家那5天里,我全天候围着婆婆转,就像儿女般对老人。婆婆在床上不住地念叨:“平儿,婆婆什么都没有给过你,你为啥待我这般好?”我说:“妈把自己疼爱的儿子给了我,我做媳妇的当然要孝敬您老人家啊!”一句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说得婆婆在床上乐开了花。

  说实话,身为儿媳的我,与两个长期守护着女儿比,我确实做的太少了,我也深感自己对老人尽孝的不够。由于工作忙,只在老家陪了婆婆短短5天,我就得回油田上班了。那天中午,我把一切为婆婆安排好后,便走出家门准备乘车离开,然而在我回头时猛地吃了一惊:婆婆竟然拄着拐棍踉跄着走出大门,还用一只手遮挡着刺眼的阳光,在吃力地目送分别的儿媳呢!看到这一幕,我赶紧回到婆婆身边,紧紧地拥抱了婆婆……

  一次难忘的拥抱婆婆在我怀里有着片刻的痉挛,然后,哽咽着:“我养大了五个女儿,从来没有得到女儿的拥抱;却在今天,得到了儿媳妇的贴心拥抱,我值啊,我好幸福……”说着说着,婆婆抱着我像小孩子似的放声大哭起来。此刻,我很理解,婆婆的哭是老人对爱的一种渴望,是老人对儿女的一种思念,也是老人对心灵荒芜的一种宣泄。

  这次与婆婆的拥抱令我终生难忘。因为那一刻,我深有感触:家有老人,更应体谅他们的精神追求,更要体谅老人的寂寞,他们有时就像婴孩一样,迫切需要肌肤之亲。而给予老人适当的爱抚,并不需要投入过多的精力,只要作晚辈的稍用心思,拿出照顾孩子十分之一的爱心和耐心,哪怕是给予一个深情的拥抱,就是对老人的最大安慰。

上一篇:最后一颗星永不坠落     下一篇:追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