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花心吗?林黛玉对于贾宝玉养”戏子“的行为并不反感?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对于贾宝玉这个人,作者从最开始就有着明确的地位。他是叛逆的代表,既专情又多情,最是喜欢女儿家。对女人有着在那个社会极少见的尊重,他认为女人是水做的,需要用心呵护。看《红楼梦》,在感叹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之间,爱恨纠葛的同时,总有那么一两次,对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的感情存在疑问。因为按作者的描写,贾宝玉和林黛玉两小无猜,深爱着对方。可是一个人真的能在深爱着他人的同时,和另一个人发生关系吗?贾宝玉在和林黛玉暗许钟情后,还同时与袭人以及其他暗写之人发生了关系。这种情况下,在大部分人都认为贾宝玉是一个痴情人的时候,自然也就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贾宝玉其实是一个花心大萝卜,古代的渣男。他枉付了林妹妹的深情,让她为他泪尽而亡。

  其实贾宝玉到底是不是一个渣男,从不同的情境下,有着不同的解读。若是放在现在来看,贾宝玉在和林妹妹交往中,还和袭人等发生了关系,这妥妥的是脚踏几只船啊。负心负义大坏蛋的名号,安在他身上都嫌轻了。这样也就算了,还老是和女人打打闹闹,被林妹妹看见,惹得她越发伤心,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安慰伤心的林妹妹一通后,还是照样和其他女子玩闹,实打实的渣男中的战斗机。

  这是放在现代一夫一妻制的情况下,可是在古代,男子三妻四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何况贾宝玉还是世家公子,深受家中长辈的喜爱。而且在当时,府里的丫鬟被自家主子收入房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许多丫鬟,在主子长大后,一心想要侍奉,得个侍妾的名号也是常有的事情。许多家中还会给自己的孩子,准备通房丫鬟,就是为了引导不通人世的孩子,知道”性“为何物。袭人这个时候的作用,和通房丫鬟差不多。加上古代的时候,奴仆根本没有什么地位,整个人都是属于主子的,对于主子来说,和玩物差不了多少。房里的正房太太,绝不会因为一个丫鬟就生气。若真生气了,那还算是正方太太失了体统,降了身份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要说贾宝玉花心,又实在说不过去。毕竟当时整个社会风气便是如此,对于贾宝玉来说,自己的做法是理所当然的,并不存在背叛了自己心中感情的想法。

  所以说,按照现代人的看法,贾宝玉是花心。可作者本意并不是说贾宝玉花心,而是体现他的多情。

  《红楼梦》第三十四回,写宝玉挨打。此时林黛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得利害。听了宝玉这番话,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词,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说明她是知道贾宝玉养“戏子”的事情,这里说改了,其实是心疼贾宝玉挨打所受的疼痛,并没有表现出对他这种行为的。看到这儿,相信很多读者都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林妹妹这么一个清透的人,却并不反感宝玉和男人发生关系呢?毕竟宝玉的做法,放在现在来看,大多数人都不会认同的。

  还是那句话,放在当时的情境来看。在古代人们重视的是子嗣的繁衍,血脉的传承,并没有什么同性恋、异性恋、双性恋、性取向的概念。只要最后成亲生子,在外面的风流债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对于富足人家来说,养戏子,玩优伶、书童都不是什么大事儿,就像玩百戏、蟋蟀、蹴鞠一样,只是一个打发生活的玩乐。就像狎妓一样,贾宝玉的这种行为,实际上在那个时候是很正常的事情。林黛玉并不会在乎这种事情,因为宝玉的玩乐,并不会影响到他们之间的感情。就像宝玉在和袭人有了关系后,林黛玉还经常笑称她为“嫂子”。而对于没有和宝玉发生什么实质性关系,只是亲近的薛宝钗,却如临大敌,很是为此伤心憔悴了几番。说白了,对于黛玉来说,袭人顶天了就是一个侍妾,而那些上不得台面的戏子,则更不用说。双方所处的地位都不同,又如何会因此而生出其他情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