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钗”秦可卿的身世 秦可卿的原型是谁?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秦可卿原是太虚幻境之主警幻仙子的妹妹,表字可卿,乳名兼美,意为兼钗黛之美。秦可卿在这个清净之地位于钟情首座,管的是风情月债。后来奉警幻之命,下凡尘引导金陵十二钗历经红尘劫,早早归入太虚幻境。初始是以弃婴的身份,被养生堂收养。后来被营缮郎秦邦业抱养回家,做了秦家的女儿,小名唤可儿。秦邦业为官清廉,宦囊羞涩,家境清寒。且为人正派,家风清肃。虽然秦邦业家境清寒,但也官至五六品,还是有些家世的。后人对脂砚斋的评语“贫女得居富室”的解读,多想作是因为秦邦业的原因,但实际上应该还影射了秦可卿孤女的身份。因为在秦可卿嫁给贾珍之子贾蓉之后,隐去了她的小名,人们应该是不知道秦可卿的真实身份的。应该一直以为,秦可卿是秦邦业的亲生女儿。

  曹雪芹写的《红楼梦》,许多学者都认为是依据生活原型创作的。里面的某些事件、人物都是有真实存在的原型的。秦可卿经过许多红学家的研究,存在着原型,不过其原型是谁,说法也有很多种。

  据红学家刘心武老师的研究,秦可卿这个人物的原型是胤礽的一个女儿,秦可卿是实实在在的皇室公主。她的屋中摆设豪华奢侈,“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后来她死后极为豪华的葬礼,仿佛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毕竟“八公送殡,四王路祭”,不是谁都能享受的。

  另有人说,秦可卿的原型是崇祯。秦可卿作为《红楼梦》中死的最早的一个正钗,她的地位却举足轻重。她是整个故事的主线,她的死点出了后来贾家的结局。她的上吊而亡,就像崇祯在眉山自尽一样,一个代表着一个朝代的衰亡,一个代表着一个世家的衰亡。

  有人说秦可卿的原型是唐懿宗李凗的女儿同昌公主。同昌公主因唐懿宗的溺爱,生活奢靡,体弱多病,众多太医医治无效而亡。她的死间接引发黄巢起义,而她的陵墓也被黄巢劫毁。像同昌公主一样,秦可卿受贾珍的变态溺爱,生活奢侈,也因此而体弱多病。更奇在同昌死于八月十五日,她的丧礼却推迟到翌年正月十四日,间隔五个月,而秦可卿丧礼也具有这些特点。同理秦可卿的死,也像同昌公主一样,喻意着贾府的祸事。

  秦可卿的原型是寿阳公主。寿阳公主曾于含章殿檐下发明“梅花妆”,隐喻秦可卿花容月貌,精于美妆;其父宋武帝刘裕出身寒微,隐喻秦可卿父亲秦邦业宦囊羞涩刘裕批评公主梅花妆太妖艳,隐喻秦邦业家教严整。不过这个说法有些牵强,小编并不认同。

  类似西施和赵飞燕,都是贫女居富室。西施出身乡村,素日往来无非一帮同村浣纱伴,后来却进入吴宫享尽荣华富贵,三千宠爱在一身;飞燕出身更苦,自幼父母双亡,流落在京城靠打草鞋唱小曲讨生活,长大后被赵临收为养女送入皇宫。秦可卿的养父秦邦业,为官清廉公正,官囊羞涩。后来像是西施和赵飞燕一般,秦可卿被自己的父亲,许给了权贵之家贾家。

  另有人说秦可卿的人物原型,是与曹家的一个女子。曹雪芹在最开始设置这个人物的时候,给她安排的结局是,被人撞破与公公贾珍的奸情,最后自尽而死。不过后来因为脂砚斋的建议,将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的剧情删除,改为病逝而亡。至于为什么要改,则是因为脂砚斋认为“家丑不可外扬”,于是建议曹雪芹将此事修改。于是才有了后来病逝的结局,以及今人对秦可卿之死的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