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钗”秦可卿与贾珍的关系 秦可卿是怎么死的?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秦可卿是《红楼梦》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与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王熙凤、贾巧姐、李纨、贾惜春共称“金陵十二钗”。秦可卿原是太虚幻境之主警幻仙子的妹妹,降落凡尘之后,以弃婴的身份,被养生堂收养。后来营缮郎秦邦业因为当时无后,便将她抱养回去,作自己的女儿养。后来秦邦业五十岁后生下了自己的儿子,对自己的一双儿女教育要求更高了。秦可卿长大后成了个大美人,虽然秦邦业为官清廉公正,不过与权贵之家贾家却交往甚好。因此在秦可卿长大后,便与贾家结亲,将她许给了贾珍的儿子贾蓉为妻。秦可卿于是便成了宁国府重孙贾蓉的原配夫人,贾府通称蓉大奶奶。

  照理来说,既然嫁给了贾珍之子贾蓉为妻,那么秦可卿与贾珍的关系,自然就是公公与媳妇的关系,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既然单提出来,自然有可说之处。在礼教甚严的封建时代,秦可卿与贾珍除了明面上的关系,还有一个极为令人诟病的关系,那就是偷情。与自己的公公关系暧昧,别说是在古代,就是在现代都属于乱伦,为人所不耻。一个年轻貌美,心思玲珑的姑娘,为什么会和自己的公公偷情呢?

  现在许多人在看了书之后,都一力鄙夷秦可卿,认为她是个不守妇道的淫娃荡妇,但没有人思考为什么她会和自己的公公搅在一起。若说秦可卿爱上了贾珍,是自愿和贾珍偷情,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贾珍并不是什么好人,一个有了年轻丈夫,性情温和的姑娘,是不可能和公公辈偷情的。除非秦可卿是个变态,但书中的秦可卿明显不是个变态,所以最有可能是受贾珍逼迫,迫不得已的和自己的公公搅在一起。

  贾珍这个人不是什么正人君子,秦可卿长身兼宝钗黛玉之美,贾珍自然不甘心放过这么一个大美人。据说最早的版本有《更衣》、《遗簪》两个片断,只不过后来被删除了。更衣有“出恭”的意思,无论是正经的更衣,还是出恭,这段时间段里,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秦可卿落入了贾珍的魔掌。

  另外我们看《红楼梦》通篇,只写了贾珍如何疼爱秦可卿,如何在乎珍惜秦可卿,而完全没有写秦可卿对贾珍的感情。这种情感的缺失,本来就很能说明问题。再说贾珍在宁国府处于说一不二的地位,秦可卿与贾珍有了关系之后,很可能摄于威势不敢声张。因为就算贾珍倒打一耙说是她勾引的,他人即使怀疑也不敢多说。所以处于这种地位的秦可卿,除了忍受,也实在不知该如何了。因此我们说秦可卿与贾珍的这种关系,实际上是迫不得已的,并无错。

  秦可卿在《红楼梦》中地位特殊,她虽然出场极少,但是却留下了很多疑案,成为成为红学界热议的对象。关于她是如何死的,有两种说法,一说病逝,说自缢。

  关于秦可卿的判图:画一座高楼,上有一美人悬梁自尽。

  判词: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判曲: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看判图判词可以知道,曹雪芹在写秦可卿的时候,原来是准备让人撞破秦可卿和贾珍的奸情,最后秦可卿上吊自尽而亡。可是在这个结局写出后,脂砚斋说秦可卿后来托梦,给贾府安排出路,言其大善,于是让曹雪芹将结局改了。脂砚斋说,原书“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等情节,命雪芹删去。”于是又有了后来的,秦可卿生病而亡的结局。只说她后来月经紊乱,派太医来看,又因其之病,涉及了与其公公的隐秘关系,于是不便问诊下药。以致其后来病重俞深,虽然后来请了民间神医张大夫下药,不过到底是太迟了。于是这么一个兼具宝钗黛玉之美的女子,就红颜薄命,消失于人世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