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之秦可卿简介 秦可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著作,与《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并称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位居四大名著之首。因为此书中有十二个仙姿不凡,各有千秋的女子,因而又名《金陵十二钗》。在金陵十二钗中,秦可卿出场虽不多,但其身份特殊,与各个部分牵扯甚多,因此具有很大的争议性。

  秦可卿原是太虚幻境之主警幻仙子的妹妹,来自仙界的清净女儿之境,表字可卿,乳名兼美,意为兼钗黛之美。秦可卿在太虚幻境中管的是风情月债,是钟情首座。因此奉警幻之命,下了凡尘之后,秦可卿的任务就是引导金陵十二钗历经红尘劫,早早归入太虚幻境。秦可卿下了凡尘之后,以弃婴的身份,被养生堂收养。后来被营缮郎秦邦业抱养回家,做了秦家的女儿,小名唤可儿。秦邦业五旬之上生了秦钟,就是秦可卿的弟弟。秦邦业为官清廉,宦囊羞涩,家境清寒。且为人正派,家风清肃,十分重视对秦可卿姊弟俩的教育

  秦邦业为官清廉正直,但与贾家关系很好,素有交往。所以长大后变成大美人的秦可卿,便被自己的父亲许给贾家,嫁给贾珍之子贾蓉为妻。原著特别交代她的小名贾府从无人知道,意味着她出身养生堂的秘密被秦邦业隐瞒得好好的,贾府始终相信她是秦邦业的亲生女儿。脂砚斋对她的评语,“贫女得居富室”,就是这样来的。

  秦可卿作为宁国府重孙贾蓉的原配夫人,贾府通称蓉大奶奶。她行事温柔和平,与各家交往都极为要好,更被贾母赞为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可惜后来年轻早夭,只得了个奢华葬礼,便消失在人世间。秦可卿虽然在书中出场不多,但是却留下了许多疑案,比如身世之谜,比如到底是怎么死的。这个笔墨不多,出场极少的女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秦可卿与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王熙凤、贾巧姐、李纨、贾惜春共称“金陵十二钗”,仙境中又说她兼钗黛之美,那么她的容貌必定是上层的。《红楼梦》中说她,“其鲜艳妩媚,大似宝钗;袅娜风流,又如黛玉,擅风情,兼月貌”,贾母赞她“生的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可见秦可卿是个袅娜风流,高雅超逸,端方大气的姑娘。体型纤细而不病,面色丰润而不肥;姿态从容而不失其媚;身体健康而不失其柔,仪态万方,光彩照人。兼具宝钗和黛玉之美,又擅风情的秦可卿,可以说是所有男人心中的梦想。

  秦可卿在原作中最开始的形象,是一个淫妇的形象。人们对她最记忆深刻的事情,应该是和她的公爹贾珍有暧昧关系,还有就是贾宝玉在秦可卿的卧室中,梦游仙境而初通人事。秦可卿谐音“情可情”,“情可情”与老子“道可道”的差不多,虽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思,但却强调了她擅风情的特点。因为与公爹的暧昧关系,使得人们对秦可卿的普遍认识,大概就是个“淫娃荡妇”。秦可卿这个人,嫁给贾蓉,爱的是贾蔷,却与公爹贾珍有关系,贾珍不是什么好人,其实有理由怀疑与贾珍最开始的关系,是贾珍逼迫的。

  不止如此,秦可卿其实是个很容易亲近的人。她性格风流,行事温柔和平,被贾母赞为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她与众人交往皆很密切,就连凤姐这样的人,都和她耍的很要好。在她死后,作者还特地写了她显灵。赞凤姐是个脂粉队里的英雄;嘱咐贾府后事二件,一是祭祀产业,二是家塾供给;预言元春喜事;预警贾府末世及金陵十二钗悲剧。从事物的荣枯哲理,讲到为贾府保持“退路”的具体治家方略。

  秦可卿因为与贾珍的暧昧,早夭而亡,是红楼中存在时间最短的人。她的死为后世贾家的结局,埋下了许多的伏线,是《红楼梦》中举足轻重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