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纨与王夫人关系如何?李纨的判词解读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李纨是四大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是荣国府长孙贾珠的妻子,贾珠早死后,带着独子贾兰生活。李纨字宫裁,因为举办诗社活动,其居住处为稻香院,因此取诗名为稻香老农。她性情温和,大度宽容,对待一干奴仆都很好,因此又被人称为大菩萨。李纨青春守寡,心如“槁木死灰”,是封建淑女,是标准的节妇,是妇德妇功的化身。丈夫早死的李纨,和失去长子的王夫人,照理来说,关系本应因为这层关系,而更为亲厚。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李纨和她的儿子贾兰,可以说是贾府中被边缘化了的人物。贾府众人致力于忘记她的特殊身份,而将她当作寻常人看待。虽得老夫人贾母的可怜,却没有真心的疼爱。与自己的婆婆,更是关系冷淡。

  李纨生下了贾府的嫡长孙,完全可以母凭子贵,取得极为重要的地位,但事实并非如此。王夫人因为精神不济,想要从下一辈中选出一个人来执掌家务。本应该是最合适人选的李纨,却被她跳过不提,点了王熙凤作为大管家。我们看王熙凤这个人,尽管才干突出,却连字都不认识。遇到查账识字时,还要依靠奴仆来帮忙。而李纨呢?书香门第出身,被父亲照着谷古代女子典范培养,只看她诗社中仅有几次的点评,也充分说明了她是有才华的。于情于理王夫人都应该让李纨这个大儿媳妇来管家,可她却偏偏点了王熙凤。

  再看红楼梦的前八十回,李纨和王夫人竟然没有一句对话。王夫人在贾母面前是一个孝顺甚至有些“乖巧”的媳妇。没道理不好好孝顺自己的婆婆呀?只能说王夫人,是真正的不喜欢李纨。那么为什么不喜欢呢?

  是因为对大儿子的不喜,所以连带着也看不起儿媳妇?肯定不是!在宝玉挨打那回里:“王夫人连忙抱住哭道:”老爷虽然应当管教儿子,也要看夫妻分上。我如今已将五十岁的人,只有这个孽障,必定苦苦的以他为法,我也不敢深劝。今日越发要他死,岂不是有意绝我。既要勒死他,快拿绳子来先勒死我,再勒死他。我们娘儿们不敢含怨,到底在阴司里得个依靠。“说毕,爬在宝玉身上大哭起来。贾政听了此话,不觉长叹一声,向椅上坐了,泪如雨下。王夫人抱着宝玉,只见他面白气弱,底下穿着一条绿纱小衣皆是血渍,禁不住解下汗巾看,由臀至胫,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无一点好处,不觉失声大哭起来,”苦命的儿吓!“因哭出”苦命儿“来,忽又想起贾珠来,便叫着贾珠哭道:”若有你活着,便死一百个我也不管了。“此时里面的人闻得王夫人出来,那李宫裁王熙凤与迎春姊妹早已出来了。王夫人哭着贾珠的名字,别人还可,惟有宫裁禁不住也放声哭了。只看一句:”若有你活着,便死一百个我也不管了。“可见对大儿子的厚望,比宝玉要高。如此不喜欢大儿子的媳妇,是否是想电视剧那般演的,认为是李纨克死了儿子?或者是因为李纨得贾母喜爱,她却与婆婆不亲?这些都不知道,唯一确定的就是王夫人是极为不喜欢李纨的。

  曹雪芹给李纨的判图是,画着一盆茂兰,旁有一位凤冠霞帔的美人。”茂兰“应该指的是建功立业,获得很高成就的贾兰。而凤冠霞帔的美人,则是指因为自己的儿子,而封诰命的李纨。

  判词: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李“是李纨的姓。”完“以同音切李纨的名。这句比喻李纨生贾兰后即丧夫守寡,如同桃花李花,结了果实,春色也就完了一样。后两句,说的是李纨一生守节,晚年诰命加身,最后却只是别人口中的笑料谈资。

  判曲:晚韶华

  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

  那美韶华去之何迅!

  再休提绣帐鸳衾。

  只这戴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

  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

  也须要阴骘积儿孙。

  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

  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

  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

  “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指得是与丈夫的恩情过浅,而儿子的功名也似镜花水月般不牢靠。“只这戴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是说,就算因为儿子而封了诰命,也不堪命运作弄。这是点下面,贾兰英年早逝,李纨因此抑郁而终的命运无常。“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皆暗指在贾兰博得功名的时候,却早早逝世。一句“黄泉路近”就可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