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钗”李纨是个什么样的人?李纨的最后结局?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对于李纨这个人,红学家不是讽刺,就是批判。他们认为李纨这个人太傻,牢牢守着封建礼教过活,一辈子都白活了。也有人说她实际上是个自私冷漠的人,在宝玉和巧姐落难的时候,作为他们的亲人,却没有搭手相救。还有人说。李纨是封建妇女的典型,恪守妇德,侍奉公婆,尽兴照顾自己的儿子,是封建妇女的典范。但看完《红楼梦》,小编却觉得李纨是个极为可怜的人。

  可能大家会觉得很奇怪,李纨年轻守寡,过着心如死灰的日子,她的可怜有目共睹,都是知道的,又何必再提出来说一说呢?但小编说她可怜,并不仅仅是说她年纪轻轻就死了丈夫,然后守着自己的儿子,过着单调乏味的生活,更要说的是李纨在当时的生活状态。

  李纨在丈夫死后,守着贾兰过活,诚心孝顺公婆,尽兴照顾姐妹。第五十回,贾母游园。李纨忙往上迎,贾母命人止住;然后贾母要吃糟鹌鹑,李纨忙要水洗手,亲自来撕,贾母又命她只管坐下。两个“忙”字,可见其孝心之诚,就是这样的,她和儿子在贾府,实际上是两个处于边缘化的人。贾母时常说她“带着兰儿静静地过日子”,是一个好孙子媳妇。认为她年纪轻轻守节,很是可怜。虽然这样说,但除了保证李纨在金钱和尊严上的利益,并没有像对待宝玉黛玉那样,发自内心的疼爱。而王夫人本就是个木头人,除了对着贾宝玉还有点笑脸,对着他人便仿佛泥塑之人。所以李纨也没有从王夫人这儿,享受到婆婆的怜爱。至于贾赦贾政之流,更是不用说了。

  在大观园外,李纨生活的非常艰难。到了大观园里,虽然好些了,但还是有些孤独凄苦,只能自己往肚子里咽。第三十九回的螃蟹宴上,正是一团高兴时候,李纨因平儿触动心事,说起贾珠在世时,也有几个房里人,可惜这些人守不住,日日在屋里不自在,只好趁年轻都打发了。“若有一个守得住,我倒有个膀臂。”说着滴下泪来。第七回“送宫灯贾琏戏熙凤”,展现那对小夫妻的闺房之乐。同一时刻,李纨却歪在炕上打盹。这是李纨平日生活的缩影,在这么多个孤独的日日夜夜,她又是如何度过的呢?我们虽不知道,但想必定是极为难捱的。

  李纨在贾府的地位,是很尴尬的。就算有再多的苦痛,再多的思念,也只能默默压在心里,否则便是不合时宜。只有在别人动提起时,才能痛痛快快的哭一回。比如宝玉挨打那回,王夫人哭得肝肠寸断时忽然想起贾珠来,李纨也才能跟着痛快哭一场。贾府对她的态度,从来都是尽可能遗忘她的身份,以寻常人待之。她的精明,她的小心机,是在独自抚养丈夫遗腹子贾兰中形成的。看她生活的状态,她如何不是个可怜人呢?

  曹雪芹给李纨的判图是,画着一盆茂兰,旁有一位凤冠霞帔的美人。

  判词: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判曲:晚韶华

  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

  那美韶华去之何迅!

  再休提绣帐鸳衾。

  只这戴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

  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

  也须要阴骘积儿孙。

  气昂昂,头戴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

  威赫赫,爵禄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

  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

  仔细解读李纨的结局,是极为悲剧的。在贾府败落后,他独自带着贾兰生活。后来贾兰苦读终于有了回报,挣了功名。可好不容易升官封爵,却英年早逝,李纨气极之下,抑郁致死。这一生,也就枉作他人笑谈了。“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就是说贾兰最后的结局。李纨一生有三大悲剧,年轻时丧夫,中年丧子,最后自己抑郁而死。司命簿上的女儿,各有各的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