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钗”李纨简介 李纨人物分析?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李纨是四大名著《红楼梦》中一个人物,是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为国子监祭酒。她字宫裁,又因为在提倡办海棠诗社的时候,给自己取诗名为稻香老农,所以也叫稻香老农。李纨是金陵十二钗之一,与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王熙凤、贾巧姐、贾惜春、秦可卿共同位列正册指之中。李纨是荣国府贾珠到底妻子,生有一子贾兰。贾珍是荣国府长孙,是贾宝玉的哥哥。可惜贾珠英年早逝,只给留下了一个儿子,贾兰。贾珠死后,李纨便过着槁木死灰的日子,青春守寡,侍奉公婆,培养儿子贾兰。

  在贾府败落后,李纨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只一心培养贾珠的遗腹子贾兰。我们看曹雪芹给她的判词可以知道,李纨的独子贾兰很有可能学有所成。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五回,就对李纨这个人做了一个小结。“这李氏亦系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为国子监祭酒,族中男女无有不诵诗读书者。至李守中继承以来,便说‘女子无才便有德’,故生了李氏时便不十分令其读书,只不过将些《女四书》《列女传》《贤媛集》等三四种书,使他认得几个字,记得前朝这几个贤女便罢了,却只以纺绩井臼为要,因取名为李纨,字宫裁。因此这李纨虽然青春丧偶,居家处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见无闻,唯知侍亲养子,外则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而已。”可以说李纨是古代封建社会贞洁妇女的典型,是“三从四德”的化身。清朝统治者宣扬程朱理学,“存天理,灭人欲”,像李纨这种节妇,是应该受到当时人的赞扬的。她一生恪守妇女礼节,但作者却说她“枉与他人作笑谈”,这是作者对当时思想统治的反驳。

  她整个人都是压抑的,闹闹守着封建礼教的底线。似乎为了渲染她的压抑,作者对她的描写,同样也是压抑的。对于这个位列金陵十二钗正册之中的女子,作者对她的容貌未作正面描写,就连侧写都是极少的。她的判词上把她画成“凤冠霞帔的美人”,她两个堂妹的美受到上下称赞,可以推测李纨也是个美人。她的容颜就像她内心封存的情感一样神秘。

  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李纨自小出身书香门第世家,父亲对她的教养,完全是按照封建女子的典范去教育的。要求的是“女子无才便是德”,虽然家里有条件让她读书,但却没有对她进行刻意的培养。嫁给自己的丈夫后,她也只一心侍奉公婆,相夫教子。丈夫死后,则更尽兴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看顾一干小姑子们。

  她青春守寡,从不妆扮。尤氏偶尔一次去她房里洗脸梳妆,竟连一点胭脂都找不到,最后只得借丫鬟的用。她的诗写得不错,却自谦不能写,甘愿只评诗。她的年龄其实比探春一干姊妹大不了太多,心境竟像是隔了一代人。李纨头上总有礼教的紧箍咒束缚,因此在丈夫死后她过起了心如死灰的日子,但李纨实际上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人。

  后来让大观园众女儿都聚在一起的诗社,其实最开始是李纨提议的。可是因为碍于礼教,她只是提了这建议,但一直未成,后来便作罢了。等探春日后一提,她并没有抢功,而是权力支持,赞扬探春“雅的紧!要起诗社,我自长坛!”,并且荐以自己的稻香村作为社址。同时她极富创意性的,提出让王熙凤作诗社的“特邀监管”,这就解决了诗社在资金上的困难。这是李纨重焕生机的开始,被礼教束缚的她,在大观园一众女儿中找到了青春的气息。如第六十三回宝玉过生日,到了晚间,大观园群芳开夜宴,李纨笑道:“有何妨碍?一年之中不过生日节间如此,并不夜夜如此,这倒也不怕。”相比之下,李纨则更无所顾忌。不仅如此,她还和姑娘们玩得十分开心,甚至她还和湘云等人一起强死强活的灌探春喝酒。这时的李纨已忘记自己特殊身份,忘了那束人的礼教,于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青春女性形象便展现在我们眼前。

  有人说李纨是一个极其自私的女人,在宝玉落难时未出手相助,在巧姐被舅兄构陷后,也没有帮助她。按理来说,她这种做法太过冷心,但若是想想她受的教育,便可知,她只是想安安心心的将自己唯一的依靠抚养长大。她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也没有多余的心思分给旁人。小编认为,批判一个孤独守寡的女人,不如多思考当时的环境吧!不要以为指责她人,而要学会看清事实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