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巧姐为什么叫“巧姐”?巧姐是贾府的希望吗?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巧姐是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人物,巧姐全名贾巧,是金陵十二钗之一,为贾琏与王熙凤的女儿,也是王熙凤唯一的一个孩子。巧姐这个名字根本不像世家小姐的大名,倒像是个小名。事实上王熙凤和贾琏最开始并没有给这个女儿取名,众人只叫她大姐儿。若说是因为不受王熙凤和贾琏宠爱,所以才未取名,那是不可能的。事实上,王熙凤很是娇养自己这个独女,因为太爱她,所以不知道给她取个什么名才好,倒有可能。那么受尽父母宠爱的巧姐,最后如何取了一个简简单单的“巧”字呢?

  巧姐自幼受母亲王熙凤娇养,身娇多病。第21回染了痘疹,第42回撞了花神,第84回惊风。可见其身子多么娇弱,生了多少场病。她出生后不久,适逢刘姥姥二进大观园,王熙凤抱着生病的女儿,开始跟她探讨起了女儿的命运。她希望刘姥姥给久未取名的女儿起个好名字,一来可以借刘姥姥的高寿,二来因为刘姥姥是穷人,古时候的人都相信穷人起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刘姥姥虽然只是个农妇,却生来有些见识。有时表现有点“半仙”的风度,像一位怀才不露、大智若愚的高人。王熙凤说:“……你贫苦人起个名字,只怕压的住她。”刘姥姥听她刚好是生于七月初七,就笑道:“这个正好,就叫她是巧哥儿,这叫作‘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日后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却从这”巧“字上来。脂砚斋批上说,这是”一愚妇之谈,实是世间必有之事“。实际上也暗指了巧姐最后的命运。至于为什么巧姐的名字要由刘姥姥来取,以文中王熙凤的意思是贫苦人起的名字,能压的住巧姐的命格,让巧姐长命百岁,这是一个母亲的美好希望。而由作者方面来说,是为了把巧姐的命运和刘姥姥的栓在一起,是早就给这个贾府幼女找好了出路。

  我们看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对于王熙凤的独女,他给的结局是在被自己的舅兄卖给外藩王爷时,被平儿和刘姥姥所救,最后嫁给了一个姓周的富农,一生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但若依着前文埋下的伏笔,脂砚斋的批注以及判词判曲来看,结局不会是如此。

  判图: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

  判词: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巧姐的最后结局应当是被狠辣舅兄,被卖进青楼。而当年家里艰难,受了王熙凤二十两银子恩情的刘姥姥,则在这个时候伸出援手,将巧姐救了出来。最后还不顾巧姐被卖进过青楼,而将她配给了自己的外孙王板儿。自此巧姐从一个锦衣玉食的世家小姐,变成了一个和丈夫相互扶持,自食其力的乡野农妇。

  我们说巧姐是贾家的希望,并不是指巧姐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让贾家重展辉煌。而是指巧姐的这一出路,实际上是贾家众人最好的出路。在历经荣华后,回归田园,自行耕种,自食其力。过着虽然平淡辛苦,但至少安然的生活。毕竟不可能每个人都像贾宝玉那般,出家为僧,或者是像贾惜春那般,在尼姑庵里,落发为尼。所以巧姐最后的出路,应当是许多人最后的选择。正如脂砚斋所说的那般:”一愚妇之谈,实是世间必有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