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巧姐为何能在金陵十二钗之列?构害巧姐的奸兄是谁?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巧姐,原名贾巧,是王熙凤和贾琏的嫡女。因为年纪幼小,性格尚未长成,所以他的出场次数并不多。对她的描写,也是极少的。所以对于一个幼女能位列金陵十二衩之中,许多人都存在疑问的。毕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都不知道,就可以和书中众多才貌兼备的女子平起平坐,的确很难服众。那么为什么巧姐,能够位列金陵十二钗之中呢?

  巧姐有何才能我们不知道,但至少她长的应当是极好的。王熙凤出场的样貌,大家应当知道,可以用艳丽无双来形容。”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缨络圈,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云缎窄褃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掉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作为王熙凤的女儿,那么巧姐的容貌虽未长成,但想来日后差也差不到哪儿去,所以在外貌上,应该无需质疑。

  作者将巧姐纳入十二钗之中,我想应当是有他自己独有的意味。我们看司命簿上,各女儿的结局,实在都谈不上多好。林黛玉的泪尽而亡,薛宝钗的独守空闺,还有迎春出家一年,便被自己的丈夫虐待致死,惜春的出家为尼。相对于这些姑娘的结局,巧姐的结局应当算是圆满的,正应了这个”巧“字。而巧姐最后的结局,应当是曹雪芹最为认同的结局,也暗含了曹雪芹的一部分理想。毕竟虽然贾家众人过惯了荣华富贵、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在贾家败落之后,他们一定要寻找一个自己的出路。贾宝玉选择了出家为僧,惜春选择了落发为尼,可并不可能人人都像他们一样,遁入空门。所以巧姐的结局,其实是曹雪芹给贾府众人点明的一个出路。那就是回归田园,自食其力。我想这应当是巧姐能位列十二钗的原因,她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出路结局。

  在高鹗续写的结局中,巧姐是被被王仁、贾环、贾蔷、贾芸等人卖给一个外藩王爷,幸而刘姥姥、平儿、王夫人合力将她救出,最后由贾琏作主嫁到姓周的富农家,丰衣足食。但我们根据判词判曲,已经知道她的结局应当是和刘姥姥的外孙王板儿在一起了。不过她之前是被”狠辣舅兄“卖入了青楼之中,这个舅舅我们都知道是王仁,但这个狠辣兄长是谁,就有争论了。

  高鹗续写的红楼梦中,巧姐是被贾环、贾芸和亲舅舅王仁算计。但我们看贾芸是个义气男子,有情有义,不会参与这种卑劣之事。脂砚斋还暗指过贾芸和小红后来还一起设法搭救过落难的宝玉,况且贾芸、贾蔷和贾兰之为人,相对来说还都算正派,尤其贾芸是受过贫苦的,贾蔷很早便自立,贾兰跟着寡母李纨,受着相对良好的教育,所以她们都不可能。

  而贾环在荣国府地位卑微,和凤姐结过怨,趁机欺负巧姐是完全可能的。不过又有人提出,贾环贾琏的堂弟,也就是巧姐的堂叔,既非舅又非兄,所以也不可能只贾环。

  于是这些矛头都指向了一个人,贾蔷。有人说贾蔷虽然和凤姐关系最为亲近,但他是个实实在在的纨绔,因此为了钱而不顾亲情也是可能的。而且王仁是巧姐的亲舅舅,一个是和王熙凤最为亲近的兄弟,由他们两个将巧姐卖了,应当是最有讽刺意味,也是最让人感叹的了。

  以上这些大多都是推断,对于这个”兄“到底是谁,想来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看法。但到底是谁,最终也只有曹雪芹和脂砚斋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