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惜春的母亲是谁?贾惜春的结局如何?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贾惜春是《红楼梦》中出场极少的人物,作者对她的外貌描写,仅寥寥一句话“身量未足,形容尚小”概括。这使得她在金陵十二钗中,并不出众。想想林黛玉的倾城绝色,再想想薛宝钗的妖娆美丽,更甚至连胆小懦弱的迎春都有一句丰姿貌美。贾惜春因为父亲一味好道炼丹,别的事一概不管,而母亲又早逝,她一直在荣国府贾母身边长大。她是贾家四姐妹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却对这红尘看得最为透彻。可能是因为自小缺少父母的疼爱,所以她心思早熟,养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她冷心冷情,最在乎的永远是自己。

  贾惜春是国府中贾敬的幺女、贾珍的胞妹,对于这个自幼缺少母亲关爱的小姑娘,她的母亲是谁,有很多种说法。因为贾敬出家多年了,从来不再过问凡间之事,一味地烧汞炼丹。幸而早年留有一子,名唤贾珍。可是几十年之后,贾珍又有了一个胞妹。这就存在了许多的争议,既然已经多年不过问俗世,一味的炼丹制药,他走哪儿去和谁生下贾惜春的呢?因为这么一个有些矛盾的说法,所以很多人认为贾惜春实际上是贾珍的孩子,毕竟贾珍的年龄,的确足够做贾惜春的父亲了。这只是人们提出的一个想法,还没有明确的证据可以证实。

  对于贾惜春的母亲,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尤氏不是惜春的生母,看文就可以知道,没有哪个母亲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女儿。既然不是尤氏,那么贾惜春的母亲到底是谁呢?有人说贾惜春和贾珍是一母所出,有人说贾惜春的母亲是贾敬的一个妾室,很早就去世了。更有人提出,贾惜春的母亲是秦可卿。

  我们看秦可卿的判曲: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禀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尽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画梁春尽落香尘”暗示的是秦可卿死了,而“擅风情,禀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则说的是秦可卿死亡的原因。长的漂亮的女人,最容易遭祸,而有着花容月貌,又擅风情的秦可卿的人生自然也不平静。后一句“箕裘颓尽皆从敬”暗指秦可卿脱掉了自己的衣服,委身于敬,这个“敬”就是贾敬。贾敬论辈分来说,算是秦可卿的公公了。这样就是后来“败家的根本”。“家事消亡首罪宁”就是说贾家的败亡就在于宁国府的这件丑事。这两人之间有了私情,很有可能期间还怀了孩子,这个孩子就是贾惜春。两个人偷情,论辈分还算是乱伦,自然不可能让贾惜春享受到寻常父母的疼爱。所以后来贾惜春养成的那般性格,也就情有可原了。

  关于贾惜春的判图:一所古庙,里面有一美人,在内看经独坐。

  判词: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判曲: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把这韶华打灭,觅那清淡天和。说什么,天上夭桃盛,云中杏蕊多?到头来,谁见把秋捱过?则看那,白杨村里人呜咽,青枫林下鬼吟哦。更兼着,连天衰草遮坟墓。这的是,昨贫今富人劳碌,春荣秋谢花折磨。似这般,生关死劫谁能躲?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

  贾惜春最后是选择了脱离红尘,出家为尼姑了。虽然结局与其他人相比,看似好了那么一点,但到底是司命簿上的女儿,又能好到哪里去呢?虽然在贾家时,并没有受到父母的疼爱,但过的仍是世家小姐的生活。让一个在富贵家,过惯了精细日子的姑娘,骤然到了尼姑庵,每日粗茶淡饭,终日青灯古佛为伴,想来日子也定不是那么好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