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萨奇:玩转蚯蚓粪玩出的80后全美“第一CEO”

首页 > 美文 > 长篇故事/2019-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汤姆·萨奇(Tom Szaky),典型的80后,出生在前共产主义国家匈牙利。他是普林斯顿大学退学生,在新泽西州创立了一家叫做特拉循环(Terracycle)的小公司,创造了一个出色的商业模式。不仅让公司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也为美国的环保事业做了突出贡献,他的生意正是将垃圾变废为宝!

汤姆?萨奇:玩转蚯蚓粪玩出的80后全美“第一CEO”寝室玩转蚯蚓粪的“男屌丝”

2001年,萨奇从多伦多来到常青藤联盟之一的普林斯顿大学,开始了他在美国的留学生涯。就读名校,却不安分,萨奇直言,“我真在学校宿舍种过大麻。”(注:这在美国绝对是非法的。)但他在美国的创业蓝图也是从在世界名校的两人校舍间里非法种大麻开始的。

萨奇听说,蚯蚓的粪便可以当做肥料,促进大麻生长。于是他想这玩意儿既然可以催生大麻,那肯定也适用于土豆、西红柿等其他瓜果植物,萨奇由此察觉到一个拥有强大生命力的商业模式。于是,他把全部心思都扑在了上面,开始养起蚯蚓、收集粪便,将其转化成肥料。他用 2 万美元从一位佛罗里达发明家那里购买了一个精巧的装置,它可以容纳数百万条蚯蚓,并且用传送带给它们喂食,而喂养蚯蚓的食物就是学校食堂的剩菜剩饭。

从那一刻起,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整天跟蚯蚓和残羹剩饭扯上关系,一般女孩儿应该不敢轻易靠近。如果说西装笔挺的金融投行男属于“高富帅”, 萨奇对外在穿着等的要求完全符合“屌丝”标准:随意得甚至可以叫邋遢。萨奇也承认,这一切在当时听起来的确不怎么光鲜亮丽,但他确实很专注并为之着迷。“我就是我,要是有女孩子不喜欢,只能证明我们不是同一路人。没什么好勉强的。”

萨奇“道不同不相为谋”的理论适用于他的爱情观,也适用于他的事业观。“要是有人进来看到我和我的公司觉得不自在,那就离开好了”,他张开手臂说道。但很快,志同道合的人出现了,他的商业规划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并找到了投资人。

变废为宝的“垃圾大王”

2002年,大二的萨奇选择退学,全心投入有机养料事业。直到那时,萨奇才意识到,他根本没有钱为他宝贵的蚯蚓粪便设计、生产包装,这引发了他的第二次突破。绝望中的萨奇开始收集垃圾桶里的饮料瓶。这些瓶子有 4 种标准规格,也就是说他可以用灌装机器来装瓶。为了积累足够的瓶子,他劝说教堂和学校团体组成“瓶子小分队”,在社区合法地收集瓶子。作为回报,收集者可以得到小额的捐赠。一来,不会让蚯蚓粪便肥料有机、环保的概念被大批量全新制造的塑料包装玷污;二来回收废物利用,降低成本。

这时,萨奇又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变废为宝。于是他创建了一家名叫特拉循环的公司。对于萨奇来说,创建特拉循环已是他第七次创业经历了。在他年仅14岁时,就曾通过成立网络设计公司获得5位数美金的第一桶金。

这种不同寻常的再回收包装——装在可口可乐瓶子里的蚯蚓粪便——使得特拉循环的肥料脱颖而出。2004年,特拉循环实现突破,与著名零售商沃尔玛等成功合作,销售其蚯蚓粪便制成的有机肥料,到了 2007 年,它已经出现在Home Depot、Target 和 Whole Foods 的货架上。但萨奇早就认定,蚯蚓肥料是小众产品,年增长速度永远也不可能超过20%,不可能有爆炸式的增长。

于是,萨奇又把视线锁定在了类似可乐瓶等废品上,对垃圾伸出了点金之手。特拉循环不再只做有机肥料产品销售,而向垃圾回收再利用方向扩大。同时他也发现,全世界的不可回收垃圾主要来自于50家巨头公司,这其中包括卡夫食品(Kraft)、家乐氏(Kellogg's)、星巴克(Starbucks)、塔吉特(Target)、沃尔格林(Walgreens)等。特拉循环几乎与这些公司都签订了协议,由这些巨头们免费为它提供废料。接着,特拉循环将果汁盒变成铅笔盒子或环保手提袋;将牙刷弯成手镯、钱包带或牙刷架;将糖纸制作成美丽的风筝。

它制作出的创意产品,再返销回这些巨头的大卖场中去。全球零售龙头沃尔玛(Wal-Mart)就在其3400家门市内销售了它的产品,此外,全球最大的家具建材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北美最大的食品和药品零售商西芙韦(Safeway)等企业都上架了特拉循环的环保产品。

30岁以下,全美第一CEO

特拉循环利用与非盈利性组织和大公司(尤其是在包装上大成本投入的食品公司)直接合作的经营模式,回收其可再生和可重生资源,对这些回收原材进行不对环境造成伤害的加工(如再设计、物质分解融合等),使之“起死回生”,再被利用,从而获利。

现在,特拉循环的库存正以爆炸式的速度扩大。为萨奇提供帮助的垃圾小分队有 1.7 万个,成员总数达到了 260 万人,所有人都只为特拉循环工作。萨奇也正准备在 1 万家大型仓储式商店前安装再回收系统。近年来,特拉循环的营业额连年翻番。

2006年,特拉循环曾被inc杂志评选为“全美最酷小型创业公司”(The Coolest Little Start-Up in America),而这个被人们熟称为“玩蚯蚓粪便的小伙儿”—— 萨奇也被评为“30岁以下,全美第一CEO”。

移民美国创业圆梦的80后

在中国,大多数80年以后出生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我们称为“80后”。家中独子的萨奇于 1982年出生在前共产主义国家匈牙利,正符合国人对“80后”的定义。1986年,萨奇父母考虑到不稳定的政治因素,于是全家以政治难民的身份离开了匈牙利,辗转荷兰、加拿大。2001年,萨奇来到美国读大学、创业。现在,他已在美国拥有永久居民权。萨奇很喜欢美国的创业环境,“在这里,你可以在1小时内注册你自己的公司。但如果要在以色列成立公司,那需要30天。如果在阿根廷,更为头痛。日本,则是最头痛的了。我们进入日本时,已经是一个有着110名员工的企业,但手续也很繁重,我真不敢想象那些从零开始的企业所要面临的问题。”

美国是一个喜欢创业发迹致财富的国家,投资者也愿意给有梦想的年轻人资金帮助,虽然,这是存在风险的。“我感觉到的是‘如果你破产,没关系。给我你下一个想法’”。也许就是这种良好的创业环境才让萨奇仍然有机会进行他的第七次创业吧,也许将来还会有第八次,第九次。

萨奇说:“我觉得只有在美国,她允许我这样的疯狂的年轻人怀揣着疯狂的想法找到钱来实现创业。同样,你能够感受到,媒体外界都非常支持‘创业者成功而实现美国梦’的故事。外来移民者照样可以实现美国梦。他们不仅想要这样的美国梦实现,他们也确实在行动。“

给青年人的建议:

停止埋怨,开始行动

“人生本不公平,埋怨或许可以让你获得同情,除此之外,一无是处。所以,为什么还要抱怨呢?我建议他们停止埋怨,开始行动。利用你现有的,对你自己从根本上负起责任。如果你觉得学校教育不好,那就自学。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几乎是只要你想学的,都可以在网上找。如果你抱怨没有工作机会,那就自己制造就业。抱怨真的是我认为最愚蠢的行为!说到头来,解决问题的还是你。”这是萨奇给青年人的建议,因为他坚信只有怀揣一个创业的心,并为梦想努力奋斗才是王道。

在被问到“20年后,你觉得你自己和你的公司应该是个什么样?”,萨奇答道:“我希望到时候特拉循环是一个亿万价值的企业。我希望在世界每个国家都可以建立分公司。现在我们价值大概2000万美元,关键问题就是怎么从2000万变成亿万价值。”此时,萨奇正为他的梦想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