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套8开)武汉历史地图集

首页 > 图书 > 历史地理/2020-06-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函套8开)武汉历史地图集

(函套8开)武汉历史地图集

作者:本书编委会

开 本:大8开

书号ISBN:9787503118470

定价:500.0

出版时间:1998-05-01

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

(函套8开)武汉历史地图集 本书特色

★ 大8开皮革面精装,锦面函套,143页,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

★ 全国头一部汇集历代地图来介绍城市行政和地理演变的图集,地图按时代顺序排列,编辑成册

★ 本地图集搜集的地图都是实图拍摄,原件影印,文物价值很高,散见于博物馆、档案馆、资料室甚至私人之中,相当部分不在武汉,搜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 《图集》中部分地图有一些错误的政治倾向,反映了原编制者的政治立场,这次收录时没有改动,以保持历史原貌,相信读者在阅读时能够正确辨别

  中国地图学的发展经历早期地图、古典地图和实测地图三个阶段。以图画、神话故事融为一体的早期地图,多产主在春秋战国以前。秦汉以来,以调查、访问、研读史籍而得资料绘制的古典地图,贯穿于整个封建社会。而建立大地坐标系统实测地图则在西方测量技术传入之际的清初康熙、乾隆年间。中国地图学的成就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汉历史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汇集宋以来表示今武汉地区的古地图(包括古典地图和实测地图),用历史上的地图介绍武汉,表明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是当之无愧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图集》内容反映了武汉地区山川险要、江河流经、湖泊的变迁、城镇的兴衰,清晰地介绍了武汉城市区域发展形成的历史、城市街道居民分布、工农业的规模、文化水平和地形地貌特征。同时,《图集》也反映了制图技术自身的发展。《图集》收录的古地图体现当时绘制艺术、美学、印刷工艺水平,不少被列为档案馆、图书馆收藏的精品。

  《图集》*后附有历年出版的部分武汉地区规划图。1912年的《建筑汉口全镇街道图》,由汉口建筑筹办处编制,据称拟仿巴黎、伦敦街区,将因辛亥之战毁坏的汉口重新规划,共223条街道,街区朝向北偏西。1933年汉口市政府出版的《汉口特别市略图》《汉口市土地区划图》、《汉口市分区计划图》反映了本世纪30年代的规划思想。在《汉口特别市略图》中,以湖北省的各县名来命名规划道路,表现了武汉的省城地位,其中有的地名沿用至今。解放后,1952年编制的《武汉市扩展市界图》标出了当时市界、200万人口市界和中南省、市协商的市界等规划设想,是一份珍贵的史料。1954年、1959年的《武汉市总体规划平面图》、《武汉市城市建设规划示意图》反映了50年代的规划思想。近年来,武汉的城市规划工作步上了新台阶。1988年出版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图》映了新的规划设想。

(函套8开)武汉历史地图集 内容简介

收录了宋以来至今武汉地区古旧新地图百余幅,清晰地展示了武汉城市区域发展的历史。

(函套8开)武汉历史地图集 节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地图/地理 中国地图 湖南安徽河南湖北

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