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的历程

首页 > 图书 > 人文社科类图书/2020-06-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自然科学的历程

自然科学的历程

作者:韩锋

开 本:16开

书号ISBN:9787301177297

定价:36.0

出版时间:2010-09-01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自然科学的历程 本书特色

科学究竟是什么?它是怎么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这个问题对于求知欲旺盛的青少年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本书以生动的笔触,粗线条勾勒出一幅科学技术发展的“全景图”,作者不求面面俱到,但不回避科学史上那些*有争议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开拓青少年的创新思维。
本书叙述生动,图文并茂,适合青少年阅读。

自然科学的历程 内容简介

本书重点探索科学家的心路历程,描绘出一幅科学发展长河的生动全景图;本书不以流行的“西方中心论”为主导,而是将中西方科学发展进行平行比较,充分肯定东西方在探寻和把握自然规律的道路上作过的艰巨努力及其各自的贡献。读者可以在轻松的故事中畅游,领略科学大海的浩瀚和瑰丽,享受科学的美与智慧,同时获得新鲜的启示:人类的智慧是怎样走到今天这个样子的?我们的精神还将能够升华到一个多么高的境界?

自然科学的历程 目录

前言
篇 古老的智慧:科学的萌芽和兴起
 第1章 人类文明的起源和四大文明古国
 第2章 古希腊的自然哲学
 第3章 中世纪东方的科学文化
 第4章 欧洲的文艺复兴
 第5章 近代科学的诞生
 第6章 技术革命与思想启蒙
下篇 理性的光辉:科学的勃兴和超越
 第7章 19世纪近代科学的全面发展
 第8章 20世纪的物理学革命和人类认识自然的新纪元——科学步入新时代
 第9章 建构现代科学世界图景的四大模型
 第10章 当代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问题
 第11章 奠定当代社会的技术基础
 第12章 科学、技术与社会

自然科学的历程 节选

《自然科学的历程》重点探索科学家的心路历程,描绘出一幅科学发展长河的生动全景图;《自然科学的历程》不以流行的“西方中心论”为主导,而是将中西方科学发展进行平行比较,充分肯定东西方在探寻和把握自然规律的道路上作过的艰巨努力及其各自的贡献。读者可以在轻松的故事中畅游,领略科学大海的浩瀚和瑰丽,享受科学的美与智慧,同时获得新鲜的启示:人类的智慧是怎样走到今天这个样了的?我们的精神还将能够升华到一个多么高的境界?

自然科学的历程 相关资料

插图:“人猿相揖别”,人类走出蒙昧状态以后,文明首先在北非尼罗河流域的埃及、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两河流域)的巴比伦、恒河流域的印度和中国黄河与长江流域发展起来,成为世界古代文明的四个伟大的发祥地。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的四大文明古国都是在一些大江大河的滋润下孕育形成的。古代先民有许多直觉的发现,似乎也猜到了不少真理,但是缺乏建立在丰富的经验事实基础上的系统理论。那些零散的、不成体系的知识,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许多在漫长的岁月中湮灭了。现代科学是经过了漫长的演化才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发生学上,科学与巫术和宗教有着密切的关系,都是来自对大自然规律的惊异和好奇,都是出于理解、支配和控制自然与人类自身的愿望。远古的先民们渐渐地发现,太阳的出没是有规律的,白天和黑夜的交替是有规律的,季节的更替和农作物的生长也是有规律的。原来,自然界万事万物的变化都是有规律的。开始,人们是被动地顺应规律,然后就有意识地利用规律。人们发现水总是向低处流,所以洪水来到时就搬到高处,就开沟挖渠引水浇田。后来,人们认识到可以人为地改造自然,让自然为人类服务。比如,捕获的野生动物吃不完的可以家养,可以利用马来代步,在船上扯起风帆来让风帮助行船。这样,人类就在科学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自然科学的历程 作者简介

韩锋,物理学教授。教学生涯历经中学和大学,涉猎多门学科。关注哲学,爱好文学,主攻科学文化领域,曾发表论文100余篇,已出版图书:《物理哲学——观控相对论的元物理学》、《广义相对论及其思想和方法的评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自然科学 总论

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