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行为规范比较_2000字

首页 >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2014-08-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为期两周的欧洲之旅,我们去了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以及卢森堡。在旅途中,我细心观察,发现了欧洲国家和我们中国的行为规范的差异。

  第一周,我们都有一对一的德国住家,在他们家中,我了解到了他们那里的风土人情,还发现了他们的家庭生活与中国的有些不一样。比如说,德国的爸爸妈妈从来都不会因为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吵特吵,这就体现了他们的大度与和谐;但在中国就不同了,爸爸妈妈们经常会因为一些平常的小事闹得鸡犬不宁,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们在吵架似的。经过这么一比较,我认为我们中国人应该更加大气,懂得容忍、和睦相处。

  记得有一次,我和结对的德国朋友(弗朗西斯)从外面玩耍回来没有洗手就坐到了餐桌前,吃起了晚饭。这时,德国妈妈问我们“Have you washed your hands before?”(你们洗过手了吗?)听了她这句提问,我突然觉得尴尬万分,心想:糟了,德国人最注重的就是干净了,他们从来都是把地板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一进门就脱鞋并且赤脚进屋的。他们的洁净程度就相当于我们中国的“洁癖”,由此可见德国人比我们更加注重保洁。于是,我赶忙抱歉地看了看德国妈妈,说了声:“Sorry.”后,便和弗朗西斯一块儿去洗手了。

  德国人不但十分喜爱干净,还拥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很多次我扔垃圾时,都会受到他们的提示,比如说:纸巾扔在哪个垃圾桶,水果核扔在哪个垃圾桶等等。这七天下来,我也都习惯了这样有垃圾分类的日子,渐渐觉得其实垃圾分类并不麻烦,但我们只是不愿意多此一举罢了。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的一份举手之劳,那些清理垃圾的工人们就能省去许多繁琐的程序。

  德国人不仅在平时生活中拥有良好的习惯,在交通文明上同样也遵守特定的纪律。在德国住家的一周里,德国的爸爸妈妈经常会开车送我们到特定的地方集合,在汽车行驶的路途中,我同样也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记得我第一天上车,看到一家人一上车就系上了保险带,耳边突然响起了爸爸在我来德国之前对我说的话“德国人十分的严谨,要是你乘了他们的车,千万记住上车要系安全带!”想到这,我赶紧跟在他们的屁股后面把安全带系上,动作尽量显得自然,但毕竟在中国我并不怎么系安全带,所以还是没有人家德国人每天系几次来的熟练、自然。由此可见,德国人的确像大家所说的那般严谨。我们也应该像德国人一样细心,不能马马虎虎草草了事,否则会有十分严重的后果。

  这次的欧洲之旅的确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周游列国,还了解了不少风土人情,最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我们和别人的差异。作为一个现代中学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这次回来,我决定,一定要培养好自己的行为规范,并且也要向周边的人宣传: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是走向成功的基石。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建一个文明、美丽的社会,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一个文明之人,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为我们宿迁创建文明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初一:季婷滟

上一篇:头脑OM感想_2000字     下一篇:我与美德有约_1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