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200字

首页 >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201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心是尖锐的,不是宽博的,它执着于一个点上,并从不活动。”泰戈尔如是说。的确,心若在,梦就在。心要在焉,因为理想要在焉,信念要在焉。

  梦想有如风筝,若不执着奔跑,又怎能永远翱翔于天际?纳兰容若,用了他的一生去追逐梦想,丞相之子,家财万贯,锦衣玉食。纳兰拥有了太多别人梦寐以求的东西,但他却从来不属于这些华而不实的拥有。他要的,是精神的至高境界,是一份死寂却又绚烂的人生。他不愿入朝为官,并不因其孱弱,而是不愿扈从,他不愿成为朝中的一粒棋子,因为坦然,所以淡泊,纳兰始终执着于诗词,执着于人生的真谛,最终他作到了,“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两句诗一语道破人生真谛。豪放是纳兰外放的风骨,忧伤是其内敛的精魂。“一生恰如二月花”的他,用执着的心,执着的追求为后世演绎了一段传奇。心要在焉,梦想才能成为现实。

  同样,人生需要信念,如若失去了信念这个支点,又怎么拥有撼动人生的力量?贝多芬的一生充满坎坷,从小便被严厉的父亲“钉”在钢琴前学习音乐,使其差点对音乐失去兴趣。稍有成就时,却双耳失聪,失去听力。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何其痛苦,何其悲哀!然而,贝多芬并没有放弃,他“扼住生命的咽喉”与生活抗争,最终谱出了无数经典之曲,为后世留下了宝贵财富,他的音乐,在人们心中,从未消失。诚如此,心要在焉,信念要在焉,成功才会如期而至。

  然而,社会中却不乏“心不在焉”之人,深圳市长许宗衡抛弃了初上任时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走上不归路,最终因贪污罪被判刑。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曾经拥有经天纬地的理想,有执着的梦想,执着的心,却逐渐被金钱名利所吞噬,他们内心的眼睛紧闭着,看的见世界,却看不见美,看得见金钱,却看不见理想,以至于到生命终结之时发现自己仿佛从未活过。的确,从“心不在焉”的那刻起,他们便已陷入泥淖中无法自拔。

  如此,心要在焉,梦想才会延续,信念才得以强大。

  评语:[54分]

  高三(9)班学生欧燱辰评论:这篇文章整体条理非常清晰,结构分明,先在开头说明“心要在焉”的重要性。首先点题,然后,引出纳兰容若的例子,他一生专心于自己的追求并获得成功,论证了他的观点,再用了一个贝多芬的例子,再次论证他的观点,写出了贝多芬并没有被命运击倒专心于音乐。两个并列式论据充分,且有道理。最后,用一个反面的例子来说明“心不在焉”的结果是怎样。再次点题“心要在焉,梦想才会延续”

  高三(9)班学生李金珊评论:该文章开篇点题,紧扣题目,论据有代表性,论证充分,是大家熟悉的例子,且立意很好,还有一个反面的例子来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好的突出了主题。

  教师朱志钢评:两个同学字写得很漂亮,文章也写得漂亮,所以请班上的学生来评论学习。我认为学生的评价基本到位,在这里就不再赘叙。

  第一轮复习已经结束,学生文体的操练也基本成熟,但我们的努力不能停止:内容能不能更丰富一些,能不能更加贴近自己的生活和思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