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200字

首页 >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201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上帝赐予人类双眼,是要让人类看见世界的美;上帝赐予人类鼻子,是要让人类嗅到世上的香;上帝赐予人类嘴巴,是要让人类表达对世界的赞美;上帝赐予人类心灵,是要让人类汇集五感,产生七情,体验六欲。

  倘若遗失了这颗会跳动会思考的心,我们生活会变得多么乏味啊!

  然而却常有人忽略了这颗心的重要,只用四肢配合躯体,机械无智慧地复杂着浪费生命的运动,殊不知他们这样做正是把知识挡在眼前。因此,快唤醒你那颗沉睡的心吧!

  心醒了,便要去寻找心的定向。或许有人会问,心又何需定下来了,一颗如浮萍般的心不是更好吗?可以灵活改变。然而我却要说,这定与变是相对的,只有定下了心的方向,才能明确日后努力的方向。当把全身力量聚集于一点时,朝成功奔跑的步伐便会提速,而你,也正是在这长跑过程中,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正如向日葵,倘若他没有深扎泥土的根,又怎能终身向着阳光微笑呢?

  心在,心便能静。“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当一个人全神贯注地投入一件事时,身边的喧闹并不会荡起他内心的波澜。所以心在,心才静。

  心在,心便适,适而宽。用心对待身边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以平常心对待变化,以宽容心对待不公,以包容心对待抱怨,以宽慰心对待悲者。曼德拉被困于孤岛二十七年,亦是对世界的宽容心,以对国人的爱心面对上苍的不公。尼克松面对“莱温斯墓”丑闻,亦是以诚心为自己的错行道歉。

  “围城外的人想进城,城内的人却总想出去”,每个人的心之所往总有不同,要确定往哪走,首先要定心中之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觉得,一个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兴趣,当他能为自己的趣做出贡献时,那么这一辈子也就值了。

  得之淡然,失之坦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这四然,是心中的最高境界,以此心看世界,世界亦已在心中。

  静下心来,尝试体验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的顿悟,感受人存在世界的意义,感悟生命的真谛。

  心在焉,懂己焉。

  评语:[54分]

  高三(9)班学生钟瑜评论:这篇作文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好,字体工整。文章读起来很流畅,紧扣主题。作者本身阅读量丰富,运用的素材很多,如《围城》的经典语句。文章开头与第六段的排比句可以看出文笔很好。结尾处富有哲理,让读者产生共鸣。稍显不足的是全文内容些许空洞,具体的内容少,可在三个分论点处适当加上一些具体例子,详略安排好,如可以突出描写曼德拉或尼克松的具体事例等,让文章显得更加有内容。总体来说,是一篇值得推荐的好文章。

  高三(9)班学生彭媛媛评论:作者首先通过一段隽永而富有哲理的排比句,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紧接而来的感叹和疑问,写出了自己对心和心的定向的重要性的理解。以“然而我却要说,这定与变是相对的,只有定下了心的方向,才能明确日后努力的方向。”明确了自己的观点。接下来,充分运用名人名言阐释自己的观点,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层层解说。最后,提出“心要在焉”是为了感悟,是为了“懂”。紧扣主题。好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